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10
常给老伴顺顺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我老伴,70岁了,辛辛苦苦一辈子不容易,晚年幸亏儿女都孝顺,生活的幸福美满没说的。可就是,她性子火暴爱生气,别人一句话说不着,她就气得黄鼻子黄脸不搭腔,甚至气得旧病复发,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愈演愈烈。

    气是百病之源。老伴一生气,就饭吃不香,觉睡不好,浑身不舒适,非打针吃药不可,在城市机关院里,我家算得上文明幸福之家了,不缺吃喝,不愁钱花,儿女全都有出息,那么老伴为啥不顺心、生气多呢?我琢磨着,她是在心理上不够平衡,眼界不够开阔,成天心小得如针鼻,而逐渐形成了独有的性格而导致的。全家十几口人,唯她没文化,连简单的电话数码都不会按,她“农转非”进城后,本来可进厂当工人,老来能领退休金,可为了照顾我和儿女上学,舍弃了机会,承担起沉重的家务,做出了最大的牺牲,到头来我和儿女都领工资,她却两手空空,一头白发,呈现出老态龙钟。这种局面在她的心理上,造成了强大的无形的压力。在我家谁都承认,她的付出最多,功劳最大,可在劳动待遇的体现上,她没有一个闪光的“金字牌”,只能从我们的话语中,体现精神上的慰籍。我觉得她老来脾气不好的原因所在,就是这些心理上的不平衡所导致的。

    我摸透了老伴生气的原因,又认识到人到老年,什么也不如健康重要,于是就想方设法,让老伴少生气或不生气,并教育儿女多多关心体贴自己的母亲。“山难移,性难改”的话,固然是真理,可我体会到让爱生气的人,找不到生气的“导火索”,天天身感“冷落”的人,时时遇到“温热”,她的心理和情绪也就正常了。我给老伴顺气,做到了以下几点:①多听少说别顶撞。老伴生了气,骂也罢,唠叨也罢,尽量多听少说,说也要说为她顺气的话。就是她错了,也要让她消气之后再慢慢认识;②多迁就,多忍让。老伴与自己发生矛盾时,不管她态度多么恶劣,也要迁就忍让,找点事躲开或外出一下,以绕过她不正常的“火焰”;③多为她摆功论德。同儿女或亲朋好友,谈及家庭发展情况时,多摆她的功劳,夸赞她的优良道德品质,让她感到没有忘记她在家庭中的主导作用;④多干家务使她休闲一些。老伴生气发火的导火线,多数因为一个“累”字,故主动帮她干家务,让其尽量休闲,出门玩耍或逛商店,做到日常生活轻松愉快,以使她减少生气;⑤推她为一家之主。家中由她当家,大事小事让她说了算,以她为先,自觉全家人都在维护她,崇拜她,她自会产生好心情,就不会生气或有气也生不起来了。

    老夫老妻共同的奋斗目标应是同伴到老,因此不必计较你高我低,谁对谁错,干多干少等事情,做到老夫老妻相濡以沫,互相关照,就是晚年最大的幸福。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