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调理预防
编号:10750292
膳食调理高脂血症(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高脂血症是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血症和高乳糜微粒血症的总称,临床所指多为前三者,特别以高胆固醇血症和低密度脂蛋白血症最为重要,是构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主要发病基础。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升高主要源于食物中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其次是与遗传、性别、年龄、体重和体力活动等其他因素有关。因此,防治高脂血症,降低心血管病的患病率,首先就需要从膳食调理入手,重视合理饮食,积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其次才是能够降低血脂的有关调脂药物的应用。

    膳食调理除了涉及饮食规律性和对总热量的控制外,重点仍然是要在膳食营养和膳食调配等两个方面做文章、下功夫。对于高脂血症患者来说,下列几点是来自医学及营养学家的有关建议,值得借鉴。

    A.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比例 一般情况下,患者对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大约占总热量的50%~60%,比例不宜过高。当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大于60%时,就有可能由于“糖变脂”而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升高,同时造成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这样不仅加重高脂血症,还会使得原有病情复杂化。因此,高脂血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控制碳水化合物在总热量中的比例。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主食,即米、面等。一方面要注意每日主食总的摄入不宜过多,中年男性患者每日大约为7~9两,女性患者大约5~8两,老年人则以4~6两为宜,重体力劳动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一些。另一方面,要注意选择对控制高脂血症有所帮助的食物如谷类、小米、土豆、大豆和南瓜等,将其作为主食的重要部分,每日早餐或晚餐可以这些食物为主。患者还要注意平日少吃如面包、油条、蛋糕、点心和其他含糖分较高的食品。

    (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