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077
眼干久治不愈需查查免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眼干患者常被诊断为干眼症,认为是由于眼泪减少或泪腺功能下降,使眼睛得不到足够泪液湿润,因而产生眼睛干涩等症状。但临床上,真正单纯干眼症并不多见,临床上多数眼干患者往往是干燥综合征。因此对眼干症状久治不愈者,建议查查免疫,以求确诊。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风湿免疫性疾病,也有着干眼症相同的眼干症状,但同时尚有明显口干、皮肤干燥,还有因免疫反应而引起的器官损害。需要确诊的患者,只要及时到医院风湿科门诊做些必要检查即可;主要需做一系列免疫学方面检验,包括抗核抗体、抗可溶性酸性核蛋白抗体、类风湿因子、免疫球蛋白等。

    干燥综合征虽然病情较为迁延,治疗也比较复杂,虽然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但预后一般都比较好。不论是干眼症还是干燥综合征引发的眼干,在治疗上都要注意保护角膜,同时给予人工泪液滴眼,以减轻症状。并根据病情发展,采用免疫抑制剂治疗。

    (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