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59
发胖提防胆囊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今年43岁的李女士经常腹痛,她没在意,一直以为是自己年龄大了,可能患上了妇科病。终于有一天在工作时王女士疼痛难忍,被同事送到医院,检查发现王女士患有胆囊炎,由于病情严重,必须住院治疗。胆囊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一般多发生于中年人。

    胆囊是贮存和浓缩胆汁的脏器。人们在吃过食物后,通过神经反射,使胆囊收缩,把胆汁通过胆道流入十二指肠,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如果身体过于肥胖,或是有代谢紊乱、神经内分泌调节障碍、胆结石等,胆汁就不容易从胆囊流出而滞留在胆囊里,胆汁里的水分逐渐被吸收,使胆盐浓度增高,而胆盐会刺激胆囊黏膜发炎。开始还是无菌的,随后细菌乘机侵入,便由无菌性胆囊炎开始转变为感染性胆囊炎。

    一些中年人,由于工作环境、生活方式等原因,长期处于寒冷、潮湿的环境里或经常紧张、疲劳、易怒、暴饮暴食等,产生不同程度的神经调节和代谢障碍,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使胆汁的排泄不通畅。

    特别是逐渐发胖的中年人,由于脂肪代谢紊乱,更容易刺激胆囊强烈收缩。胆囊炎往往缺少典型症状,往往不易确诊,而且经常容易被误诊。

    专家建议,如果发现以上症状,应马上去医院进行检查,避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贻误病情。预防胆囊炎,首先要注意饮食调节,平日进食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暴饮暴食,少进高脂、油腻饮食,注意加强运动和锻炼,也可增强胆囊舒缩功能。 (洪 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