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543
看病难缓解 看病贵犹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30
     记者以往对去北京友谊医院看病的印象是:门诊大厅拥挤不堪,挂号排长队。无论看什么病,都要楼上楼下跑个不停。病没有看好,人先累个半死。因此暗下决心,不到万不得已,决不去医院。

    日前,因为皮肤病,自我诊断不清,在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后,记者又来这家医院就诊。谁知,医院已今是昨非了。

    原来破旧的门诊大楼,已被设有直升飞机停机坪的新门诊大楼取代,门诊大厅已变得宽敞、明亮,而看病的程序,也已从过去的先挂号,变成了先建就诊卡。就诊卡将帮助患者记录下每一次就诊过程,作为终身服务的资料储存于电脑中。挂号处是开放式的,病人可以与工作人员交流,且挂号的人也不多了,专家轻易就挂到了。

    皮肤科专家为记者诊断患上毛囊炎后,开出电脑打印的处方,上面清楚地标明了药品名和用量。三种药共149.40元。如果加上7元的专家门诊号和20元的化验费,看一个毛囊炎,花去170多元。拿完了药,走出医院,记者发觉本来打算用一下午时间看病,竟然半个多小时就解决了问题。为了考察医院看病与自我药疗孰贵孰贱,记者拿着处方走进了药店,对比药价后,发现:医生开的口服药丹参酮,医院卖28.8元一盒,药店卖25元。外用药百多邦软膏,医院卖15.60元一盒,药店卖14元多一盒。另外一种医院自配外用药,药店没有。如此一对比,医院的药价还是高出药店10%~20%多。
, http://www.100md.com
    除了药价高外,医院看病还是存在着小病大治的问题,因为根据医生的诊断,记者查了一下书发现,治疗毛囊炎只要用百多邦软膏,或者用更便宜的2%碘外涂即可。

    看病后,记者有了这样一些感受。

    首先,医院看病难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据北京市卫生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北京各大三甲级医院基本上都在原有的基础上对病房、门诊等硬件设施进行了翻修和重建,不仅扩大了接诊量,提高了住院率,同时,还增加了许多适合病人需要的人性化服务设施,如增加了电子自动触摸屏,便于病人查找服务项目;就诊过程用电脑来记录、储存,便于为病人终身服务提供资料等。这些举措提高了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了竞争力。

    其次,大医院的门诊量有了明显的下降,再不像过去那样人满为患了。上世纪80年代,北京三甲级医院的日门诊量大都在4000~5000人次。而现在,据友谊医院门诊人员介绍说:日门诊量平时是2000~3000人次,遇到重大节假日,门诊量都会大幅下降。像记者那天看病时,几乎看不到什么病人的情况,也常见。那么,门诊量为何会大幅减少呢?北京市卫生局有关人士分析说,这主要源于公费医疗制度的改革,社会大环境的变化。随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过去看病不花钱所带来的小病大养、无病呻吟的现象没有了,人们真有病时才来医院,因而消除了过去公费医疗时期看病的“水分”。
, 百拇医药
    再次,随着基本医疗定点医院的增加,医疗资源进行了合理的配置,大多数患者都开始就近看病了。那种公费医疗体制下,人们纷纷到定点大医院看病的情况减少了,这分流了许多患者。而“小病进药店、社区,大病才进医院”的新型就医观念,也使许多患者远离了大医院。不过据记者看,看病费用高,也造成许多患者不敢进大医院。

    记者感到,近些年,医院在提高服务水平,改善就医环境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而看病贵的问题,仍是人们反映集中的问题。那种小病大治,看个病就花二三百元的事,还是较为普遍的。因此,医院在解决看病难的同时,应加速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而就此,记者也采访了卫生经济研究所的有关专家,他表示造成看病贵的原因主要在于现行的医院管理体制。以前政府给医院补贴,医院看病越多,政府补贴越多。但现在国家的补贴不足医院费用的10%。医院绝大多数费用,都要靠自行创收。于是企业层层承包的管理方式被引入医院,医院把经济创收任务,分解到科室、班组和个人。而医生为了多创收、多拿资金,就只好采取小病大看、大治的方法从病人身上赚取,从而造成病人医疗费用的不断增加。据统计数字表明,我国居民平均每次门诊费用在2003年达到了108.2元,比1998年增长357.5%,而每次住院费用达到了3910.7元,上涨了76.1%,远远快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 百拇医药
    如此看来,要想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就须对现有医院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而改革的关键就在于对医院实行分类管理,即民办医疗机构走市场,可以提高价格,不受政府定价约束;公立医院作为非营利机构,不进入市场竞争,不以营利为目的,执行政府定价,以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基本医疗需求。如香港的公立医院是真正的收支两条线,医生的工资由政府拨款,与医院的收入无关。这就避免了医生做大检查、开大处方的现象。

    此外,要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还必须加强医疗费用的供给。专家指出:医疗技术的进步,使看病费用增加。因为医疗技术的高投入使看病成本上升,而在医疗成本上升的同时,我们的医疗保障的供给却没有增加,反而在减少。过去我们实行的公费医疗,供给是不计成本的。而现在实行的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固然避免了医疗资源浪费,同时也制约了医疗消费水平的提高,使看病成为一大负担。特别是基本医疗保险的原则是“低水平、广覆盖”。日前只覆盖城镇人口1.2亿人,且保险额增幅缓慢,同国家的经济增长、财政增长,及医疗费用的增长不成比例。因此,解决看病贵的另一个渠道应该是,国家加大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面,提高保险额度,使基本医疗保障的供给增加,同经济发展水平、医疗费用的增长成正比。同时,还应发展多种医疗保险,如重大疾病保险、大型传染病保险、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所带来的疾病保险,全方位、多角度地加大医疗消费的供给,以减轻人们看病就医的负担。

    文/本报记者 陈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