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242
年轻的秘诀 貌随心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5.06.30
     一天,邀了几位女伴来家做客,朋友A推荐我服用一种维生素,可减轻色斑沉着;朋友B说她服用什么口服液,面容变得红润;朋友C则说她长期坚持到美容院做护肤。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美容经。在朋友们的熏陶下,我也做过一些尝试,比如买过几瓶价格不菲的化妆品,做过一段时间护肤面膜,有时也用黄瓜贴贴脸,不过也没见自己有多大变化。

    前不久到外地参加一个会议,同房间的是一位年长的女士,据说已六十出头,可她却双眸有神,面色红润,说话慢声细语,待人热情大方,颇有大家风范,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10来岁。

    她曾是一名演员,后转行从事戏剧、文学编辑工作。由于夫妻感情不好,她很早就与丈夫离异,一个人含辛茹苦将儿子带大,如今儿子已成家立业,她却一直独居。几十年来,她历经艰辛,可她活得很坚强、很自信。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不幸,不论受到怎样的伤害,她都笑傲人生,永不妥协。她热爱文学,虽然是半路出家,可她对文学的追求却非常执著,已出版了小说、散文集和一部20集电视剧本。她也很爱美,服饰搭配很讲品位,脸上的淡妆很和谐,让人感到她有一种隽永的风韵。我暗自赞叹,原来60岁的女人也可以这样美。

    临别时,她告诉我保养秘诀只是四个字:貌随心走。这四个字让我体会了大半天,后来我终于悟出,“貌随心走”大概就是说女人的容貌是内心世界的反映,有个好的心态,一种积极的精神,外貌自然就会渗透出内在的美丽。

    说到底,女人活的不过是一种心境罢了,特别是中年人,已经不能单纯依靠美容师的技巧,更不能依赖于化妆品的掩饰。这时最要紧的是自己内心要有一个美丽的世界,有一种健康、和谐、自信、热情的自我意识;最可贵的是摆好自己的心态,不被种种破坏心情的烦恼所干扰,保持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和一颗善待人生的平常心,泰然处世。

    其实,一个女人只要有知识、有修养、有信心、有品位,她会美丽一生,越老越有气质。羽西曾经说过,皱纹就是你笑过的地方。一条皱纹就是一份阅历,一种智慧,一笔丰厚的财富。所以美丽也是一种经历,一种岁月的积淀。

    (陆定英)(请本文作者与本版编辑联系,以便核发稿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