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225
五岁男孩被香烟熏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5.06.30
     一名5岁的小男孩在家庭聚会时,被浓重的香烟烟雾熏晕突然倒地。专家指出,家庭是儿童被动吸烟的主要场所。

    杭州大关小区的刘某七十大寿,参加聚会的近10人嘴上叼着烟。不多时,近30平方的客厅里烟雾弥漫。在一旁玩耍的刘某5岁的小孙子身子一歪栽倒在地,顿时不省人事。家人顿时手忙脚乱,急忙将孩子送往医院。医生采取措施后,男孩渐渐清醒过来。初步诊断男孩系被动吸烟过量造成窒息,呼吸道受刺激产生痉挛,大脑一时性缺氧所致。

    浙江省人民医院曾对经常犯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儿童家长进行随机询问,发现有近60%的孩子家长有吸烟习惯。专家分析认为,学龄儿童受香烟伤害的主要场所在家庭。一些学者还担忧,由于儿童好奇心、模仿性强,家人或周围熟悉的人吸烟,容易受诱惑而成为我国吸烟大军的“后备军”。据载,浙江某教育部门对200名吸烟的大中学生调查,结果发现父母或祖辈(系同住)有吸烟史者占75%。医学及教育人士因此指出,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应尽量给他们创造一个无烟雾的生活环境。(宋黎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