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246
健身来点"正襟危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5.06.30
     “风吹不着,日晒不着”,坐办公室的白领是让人羡慕的工作,但每天舒舒服服坐着的白领们也有自己的苦衷:腰酸背痛、颈椎痛、便秘……

    要防止因久坐而引起的疾病,白领们可以试试“白领操”:保持“正襟危坐”的坐姿,即上半身应该垂直于座椅,大腿接近水平放置,脚底板以平放为佳。在此基础上,将椅子拉向桌缘,尽量将腰背紧贴并倚靠椅背,这样可以降低腰椎间盘的内压,使腰、背、腰骶部的肌肉不至于疲劳。然后,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转动头部(注意,患有颈椎病不能旋转,只能前后左右活动,以防加重病情),再交替拉扯双臂,然后上身向后仰,再弯腰向下,尽量做到以手碰地。

    应该注意的是,当伏案工作1小时左右,要站起来舒展一下身子,踢踢脚,伸伸懒腰,活动一下双肩和头颈部,做做此种“白领操”。(王立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