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828218
夏季要防三种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5.06.30
     腹泻:其病因是暑热外蒸,贪凉饮冷太过,加之此时人体肠胃薄弱,若饮食不洁,可造成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消化不良等疾病。这些疾病均可导致腹泻。预防的主要方法是不要过度贪凉,室内空调的温度不要设得过低,饮食要注意卫生,生食蔬菜、水果要洗净,凉拌菜中加大蒜可预防肠道传染病。另外,马齿苋煮水喝也可防止痢疾、肠炎的发生。

    暑天感冒:又叫冒暑,即白天受暑,夜晚着凉,出现发热、头晕头痛、无汗、周身酸痛。治疗可选藿香正气软胶囊等。预防的方法要因人、因地、因时而定。此季为多雨之季,要注意劳逸结合,少食海鲜之品。夜间睡眠要避免空调、风扇直吹,还应保持充足的睡眠,以防抵抗力下降。中医有句名言:“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腠,其气必虚。”饮食上,可选择绿豆百合粥、荷叶冬瓜汤等。

    中暑:遇到这种情况要首先将患者移至阴凉处,用毛巾浸热水敷脐腹部,同时口服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预防的方法,对于体质较弱的人,要避免烈日下行走过长,还可口服十滴水预防,每次半瓶至1瓶。在额头涂清凉油也可预防, 百拇医药(、副主任医师 王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