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229
爱吃糖果的汤老太(探访百岁老人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5.06.30
     编者按:江苏省如皋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北翼,是我国著名的长寿之乡。该市145万人口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4万多人,90岁以上的老人有4千多人,过百岁老人的近200人。中国的俗语“人生七十古来稀”,在如皋已被长寿新概念“八十小弟弟、九十不希奇、百岁古来稀”所改写。前不久,漫画家张汉忠先生随同有关专家专程前往如皋,去寻找长寿现象的规律与奥秘。从本期开始,本报将连续推出长寿老人图文系列,以飨读者。

    当太阳将落在地平线的时候,我们走进107岁的汤鉴英老人的家。老人被71岁(看上去只像50岁)的儿子抱到了椅子上。老人的目光明亮有神,透着善良,似乎在说:“欢迎你们!”她说了一句话,由于我不懂当地方言,旁边的人给我翻译:“她称你是先生。”她又跟与我同行的同事小卢打了一个招呼,翻译也还说是“先生”,我们告诉她应该称呼“小姐”,她儿子说:“她对谁都这样称呼,她觉得‘先生’是最尊敬的称呼。”老人很喜欢拍照,镜头感特强,照相机镜头始终吸引着她的注意力,她眼角、嘴角的笑意流露着很愿意合作的意思。我的画笔是在“抓拍”当中进行的,在我为107岁老人如此童真而兴奋的同时,我的嘴巴不时被她塞进一块块糖果,那种热情让我无法推辞。我看见小卢的嘴巴也被塞得满满的。后来我才得知,老人一生最喜欢吃的零食是糖果儿,吃饭的时候也要用白糖拌饭,每当家里来了客人,她都要送上平时爱吃的糖果儿,这是她对待客人最高的礼节。

    说到糖果,不得不提到当地流传的一段佳话,传说当年冒辟疆因病没有食欲,董小婉就用芝麻、面粉、蜂蜜精心焙制了一种糖果给他吃,也就是现在如皋人喜欢吃的这种糖果。由此看来,健康的因素因人差异,好多事情都显示出神秘的个性。对于这位老寿星,我总结了一句话:甜蜜人生,甜蜜百年!, 百拇医药(张汉忠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