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中医护理 > 常见病护理
编号:11003870
肝胆病证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日 三九健康网
     ③ 观察和鉴别痉病和其它可以引起抽搐的病证。痉证常发生多种疾病的过程中,如外感病,或大下、大汗、失血之后,抽搐过后,继续表现原发病的症状。中风急性期也偶见抽搐,但以昏迷及肢体麻痹为主;痫证的抽搐是突然发作,同时发出异常叫声,口吐涎沫,发作后一如常人。痉病发作时,尽量避免打扰患者,应立即将其平卧,头偏向一侧,解开衣领钮扣,使呕吐物顺利排出,确保呼吸通畅。抽搐较重者,可用裹以纱布的压舌板塞入上下臼齿间,以防患者咬破舌头。发作时,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操作,遵医嘱给患者使用镇静药或针刺止痉,待抽搐中止后再集中操作。操作时动作要轻柔,防止再次引起发作。

    ④ 发作时可加设床档,以防患者坠床跌伤。患者抽搐时,切忌强压约束,以免造成骨折。

    ⑤ 在痉证发作时,应暂禁食,待痉止后再根据病情分别给以相宜饮食。如发痉数日不止,应及早鼻饲,以保证营养供给。

    ⑥ 对抽搐初停,尚易引起再发者,慎防进食引起再发,如已有保留鼻饲管,可以鼻饲管缓慢灌注。一般痉作初止者,食欲不佳,应给半流食或软食。
, http://www.100md.com
    ⑦ 中药和饮食宜偏凉服,饮食应以清淡性凉为主,如新鲜水果蔬菜、西瓜、苦瓜、黄瓜、绿豆等。对热极伤津者应鼓励多饮水,也可给西瓜汁、藕汁、五汁饮等频服,有生津止渴的作用。禁忌辛辣炙煿助火动风之品。

    ⑧ 痉证发作后,可针对病因采取护理措施,以防再发。首先应泻热,可用冰袋冷敷、酒精或中药煎汤擦浴;针刺降湿,常用穴位为大椎、曲池、合谷及十宣穴(放血);对便秘的患者,遵医嘱灌肠,可通腑泻热。

    (3) 阴血亏损型:

    ① 病室应温暖舒适,光线柔和,空气新鲜,保证患者充分休息。

    ② 在痉证发作进及刚发作后应绝对卧床休息,以减少气血的耗损,如稳定不发在三天以上者,其原发病的症状也已减轻时,可考虑床活动。

    ③ 患者常有紧张、恐惧心理,应耐心劝慰开导。
, http://www.100md.com
    ④ 痉后四肢活动不利,可采用按摩或针灸疗法,以通经活络。常用穴位有肩禺、曲池、合谷、外关、环跳、膝眼、承山、足三里等。

    ⑤ 根据脾胃功能可给甘润多汁的水果和清补食品,如雪梨、柑橘、百合、甲鱼、鳗鱼、淡菜、海参等,以补益精血,濡养筋脉。

    ⑥ 中药宜温服。

    4、 养生指导

    (1) 加强生活调理,保持心情舒畅。

    (2) 注意调节饮食,劳逸结合,加强锻炼,提高肌体抗病能力。

    (3) 注意四时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被,防止外邪侵袭人体。

    眩晕

    眩晕是患者的自觉症状。眩是眼花,或眼前发黑,视物模糊;晕是头晕,即感觉自身或外界景物旋转,站立不稳。二者常同时出现,故统称为眩晕。轻者可以闭自即止。重者如坐车船,旋转不定,不能站立,或伴恶心、汗出,甚至昏倒等症状。 西医中的高血压、动脉硬化、内耳迷路病(如眩晕综合征,迷路炎)、神经官能症等疾病,以眩晕为主要症状时,均可参照本证论治护理。
, http://www.100md.com
    1、 病因病机 眩晕病变主要属肝,但可涉及肾、心脾等脏,病理性质有实有虚,以虚者为多;实证病理主要是肝阳和痰浊,虚证为阴精或气血的亏耗。而虚实之间往往互相夹杂而成本虚标实。 历代医书对本病论述很多,《内经·至真要大论》记载:“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指出眩晕多属肝的疾病;《河间六书》认为:本病是因风火为患,有“风火皆阳,阳多兼化,阳主平动,两阳相搏,则为之旋转。”的论述;《丹溪心法》提出“无痰不作眩”,主张以“治痰为先”《景岳全书》强调“无虚不作眩”,当以治虚为主。这此理论从各个不同的角度阐明了眩晕的病因病机,和临证治疗。

    (1) 肝阳上扰清窍:忧思恼怒过度,使肝阴耗伤,肝火偏亢,风阳升动,上扰清空而发生眩晕。或素体肾亏,病后伤及肾阴,水不涵木,阴虚则阳亢,亦令风阳上扰,发为眩晕。

    (2) 肾精不足:先天不足,或劳欲过度,均可导致肾精亏耗,生髓不足,不能上充于脑,脑为髓海,因髓海不足而发生眩晕。
, http://www.100md.com
    (3) 气血亏损:久病不愈,耗伤气血,或失血之后,虚而不复,或脾胃虚弱,不能健运水谷以生化气血,致气血两虚,气虚则清阳不开,血虚则脑失所养,气血亏虚,不能上荣头目,发生眩晕。

    (4) 痰浊上扰清窍:恣食肥甘,损伤脾胃,健运失司,以致水谷不化精微,湿聚生痰,痰湿交阻,则清阳不开,浊阴不降,发为眩晕。

    2、 辩证论治

    (1) 肝阳上亢:

    证候:眩晕耳鸣,头痛且胀,每遇烦劳或恼怒而头晕。头痛增剧,面色潮红,急躁易怒,少寐多梦,口苦。舌质红,苔黄,脉弦。

    治法:平肝潜阳,清热熄风。

    主方:天麻钩藤饮。

    (2) 肾精亏损:
, 百拇医药
    证候:眩晕,神疲健忘,腰膝酸软,遗精耳鸣,失眠多梦。偏于阳虚者,四肢不温,舌质淡,脉沉细;偏于阴虚者,五心烦热,舌质红,脉沉细。

    治法:偏阳虚者,宜补肾助阳; 偏阴虚者,补肾滋阴。;

    主方:补肾助阳,以右归丸为主方; 补肾滋阴,以左归丸为主方;

    (3) 气血两虚:

    证候:头眩眼花,动则加剧,面色苍白,唇甲不华,心悸失眠,神疲懒言,食少纳呆,舌质淡,脉细弱。

    治法:补养气血,健运脾胃。

    (4) 痰浊中阻;

    证候;头昏如蒙,目视色黑,胸闷,恶心,呕吐痰涎。舌苔白腻,脉滑或濡。
, 百拇医药
    治法:化湿祛痰。

    主方:半夏天麻白术汤。

    3、 辩证施护

    (1) 肝阳上亢型:

    ① 患者常因情绪激动而诱发眩晕,应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使患者注意克制情志变化,并努力创造幽雅和谐的养病环境,使其心情舒畅。

    ② 病室应凉润通风,光线柔和,整洁安静,避免噪音刺激。

    ③ 饮食以清淡为主,可多食用山楂、淡菜、紫菜、芹菜、海蜇、荸荠,香菇等,禁食辛辣、油腻、粘滑及过咸之品。

    ④ 针刺风池、太冲、合谷或肝俞、肾俞、三阴交等穴位,可以缓解眩晕。

    ⑤ 眩晕严重时,不能起床活动,需卧床休息,做好基础护理。当眩晕缓解后,还需休息一段时间,起坐动作不宜太快,少作旋转、弯腰动作,行走时可用拐杖扶持。怕光线刺激的患者可戴太阳镜,以减少眩晕发作。

    ⑥ 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可给予缓泻剂。

    本新闻共6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5 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