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中医护理 > 常见病护理
编号:11003867
外感病症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日 三九健康网
     3、辩证施护

    (1)一般护理

    ①住室宜凉爽通风,空气新鲜,衣被不宜太厚。

    ②加强病室的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③因病情变化迅速,应严密观察病情,每日测体温、脉搏4次,必要时测血压。注意神志、瞳孔及呼吸变化,有无出血、动风表现。

    ④便秘者遵医嘱服用通腑泻热药或给予开塞露外用,必要时予以灌肠排便,以釜底抽薪。亦可用番泻叶泡水频服通便。

    ⑤饮食忌辛辣、热性、煎炸食品,宜进清凉甘润的水果等。

    (2)卫分证:

    ①一般护理。
, http://www.100md.com
    ②服解表剂宜温服,注意补充饮料,盖被取微。鼓励病人药后多饮水,以使便邪从汗解。

    ③药后汗出热退身凉脉静为顺;若汗出较多,要及时擦干更衣,防复感。

    ④若汗出热不降或反有增高趋势,脉数,提示病邪入里传入气分,应加强病情观察。

    ⑤本期不宜用冷敷等物理法。

    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的半流食,适当选用辛凉发散的食品。

    (3)气分证:

    ①一般护理。

    ②密切观察体温变化,每日测温4~6次,注意咳嗽、咯痰、口渴脱水情况。

    ③中药宜偏凉服用,每日应煎服中药3~4次。
, 百拇医药
    ④服用通腑泻热剂后注意大便情况,观察大便后体温有否下降情况。

    ⑤高热者可用物理降温法,如冷敷、擦浴。或针刺退热;取穴大椎(强刺激)、曲池、合谷等,或十宣放血泻热。

    ⑥饮食以素流食为佳。高热烦渴者可予凉开水、桔汁、梨汁、西瓜水或绿豆汤,鲜芦根煎水代茶频饮。忌油腻、煎炸食品。

    ⑦痰粘难出,鼓励病人咳嗽,或翻身拍背协助排痰,或雾化吸入,稀释痰液排出。

    ⑧痰色黄绿,或腥臭脓痰者,要记痰量;经消毒后再倾倒,并做好痰具的消毒工作。

    ⑨若热已退,肺部罗音未消失者,可配合背部拔罐法或理疗,促进痊愈。

    (4)热入营血证:同气分证护理。
, http://www.100md.com
    ①意识朦胧或神昏者应予加床档,防止坠床,以及其他保持措施。定时翻身拍背,做口腔护理,预防并发症。

    ②神志模糊者,尽量不予口服药,否则喂药时必须研未水调服或鼻饲给药。喂水喂药时小心,谨防呛入气管。

    ③吞咽困难者用鼻饲,保证营养和水分,亦可静脉补充。

    ④神昏者参照"神昏"护理。

    ⑤血分证出现出血发斑时,可参照"血证""斑疹"证护理。

    (5)肺胃阴伤证:此时病人余邪未净,正气已虚,需要妥善调养,既补其虚又防邪复。

    ①一般护理有关内容。

    ②热病伤阴,后期肺阴虚干咳者,可给川贝粉炖梨每日一次,或秋梨膏、养阴清肺膏等,生津润燥止咳。
, 百拇医药
    ③正气已虚,需要补养,食物宜精细,甘润多汗的瓜果及清补食品,如柑桔、雪梨、甘蔗,西瓜、银耳、百合等。

    ④宜少食多餐,根据脾胃功能状况逐渐增加食量,不宜过早食用肥甘厚味,以防“食复”。

    ⑤恢复期体力尚弱,要适当活动,避免过劳。

    4、养生指导

    (1)平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2)春冬季节注意随气候变化调节生活起局面,注意冬寒春温的影响。

    (3)可预防性服药,如板蓝根冲剂1袋,日服2次。大青叶、金银花、板蓝根煎水代茶。连服3~5日。

    湿温
, 百拇医药
    湿温是感受湿热病邪引起的温热病,多发生于夏秋雨湿较盛季节。本病发病缓慢,病势缠绵。临床以身热不扬、汗出不解、头重身困、胸闷腹胀、苔腻、脉濡为主要特征。西医学中的伤寒、副伤寒、沙门氏菌感染等疾病的表现,基本与本病相似。

    1、病因病机 外邪暑湿伤人、脾虚湿盛内外合邪而发病。

    (1)长夏初秋,暑湿当令,湿热偏盛;当人体正气不足御邪能力低一时,感受时邪而病。

    (2)饮食失节,损伤脾胃,脾运不健,水湿内生,复感湿热之外邪而发本病。

    (3)湿邪重着粘滞与热邪相合蕴蒸不化,胶着难解而病程缠绵难愈。

    (4)初期湿热阻遏卫表,继而传至气分,滞留中焦,病程较长。

    2、辩证论治
, http://www.100md.com
    (1)湿遏卫表:

    证候:身热不扬、午后热甚、头重如裹,身重肢困,胸脘痞闷,苔白厚腻,脉濡缓。

    治法:轻宣化湿。

    主方:藿朴夏苓汤、三仁汤。

    (2)气分湿热:

    证候:发热、汗出不解、胸闷腹胀、纳少泛恶、口粘而渴、溲赤便溏、或大便秘结,或胸腹透发白,舌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化湿。

    主方:甘露消毒丹。

    (3)邪入营血:

    证候:身热液甚、烦躁不安,甚者高热神昏谵语,循衣摸庆,或见皮肤斑疹、便血、鼻衄、齿衄,舌绛少苔,脉细数。
, 百拇医药
    治法:清营凉血、解毒开窍。

    主方:菖薄郁金汤合犀角地黄汤。

    3、辩证施护 湿温属温病类,病邪依卫乞营血顺序传变,湿热之邪阻滞中焦,损伤脾胃功能,以消化系统症状最为突出,必要时严格执行消化道隔离与消毒工作。辩证施护参照“风温”有关护理内容。重点做好以下各项护理。

    (1)温遏卫表证:

    ①中药宜偏温服,药后取微汗。

    ②观察体温、舌苔变化,注意有无出现由卫分传气分的先兆。

    ③饮食以素半流为宜,忌食生冷瓜果,以免助湿恋邪而延误病情。

    (2)气分湿热证:

, http://www.100md.com     ①严密观察体温、脉象的变化,重视观察胸腹部白、红疹的透露情况,观察其色泽、润枯、分布,及透发的时间。若颗粒饱满、光泽晶亮、透发均匀,为正气充盛,湿热之邪有外透之机,是佳象。反之则为正气不足,津气枯竭,邪毒内陷之危候。

    ②皮疹为粉红色的压之针尖大小疹点,约10~20个左右,是邪由气分传入营分的表现。此时应观察神志有无异常表现,警惕湿热邪毒传入营血,内陷习包的重证。

    ③高热烦渴应补充水分,予流食,食多汗的水果,如西瓜、甘蔗水。热退邪减可逐渐改素半流饮食。切忌饮食骤然增加而导致病情反复。

    ④中药宜偏凉服用

    ⑤高热不退,可配合物理降温及针刺退热。

    (3)热入营血证:

    ①中药中宜偏凉服,以防助热动血。
, 百拇医药
    ②加强口腔护理和褥疮护理,预防口腔感染及褥疮。

    ③了解和观察大便的色、量、性状,如有可疑,及时留取标本送检(潜血试验等)。

    ④如发现下腹部突发剧痛、拒按,腹壁紧张,则提示有穿孔可能,立即报告医生。并做好输血准备或请外科医师会诊。若下血过多,面色苍白,汗出肢冷,血压下降等为气随血脱之险候,应及时抢救。

    ⑤有皮肤斑疹者,做好皮肤护理及保护,预防感染。

    4、养生指导

    (1)参照"风温"病。

    (2)特别强调饮食调护,宜清淡、软烂、少油腻或易消化食品,少食多餐;忌肥甘厚味,防“食复”。

    中暑 中暑是人体不能耐受酷暑高温所引起的病证,是盛夏多发病之一。以头晕、出汗、心悸、胸闷、恶心、疲乏无力,甚至高热、神昏、烦躁、抽搐为主要临床特征。
, 百拇医药
    1、病因病机

    (1)天暑地热之时,在高温环境中工作,或在烈日下远行曝晒过久,或暑湿秽浊之气伤人,感受暑热之邪,闭塞清窍,清升浊降失疗,气化失常 ,导致阴阳气血失和而发病。

    (2)年老体弱或病后正气不足,阴津亏损;或产后血虚,或疲劳过度,睡眠不足,汗出过多等致正气虚损,不耐暑热,感而病发。

    (3)轻者暑邪郁于肌表属卫分证;重者由表入里邪犯心营或内陷心包,甚至热极生风。热邪伤阴耗气,可致气阴两竭之重证。

    2、辩证论治

    (1)暑湿遏表证:

    证候:身热少汗,头昏头痛,疲倦乏力,胸闷不畅,苔白腻,脉濡数。

    治法:清暑解表化湿。

    主方:藿香正气散。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