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604
三精植物染发剂上市策划实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日 中国健康产品网
     序言

    2005年的第一个春天:安全革命正在爆发……

    2005年3月1日,三精植物染发正式在大连面市。由于三精植物染发的独特卖点,短短一周时间,便受到了众多染发者的追捧。上市一个月,动销30万,三精植物染发犹如一颗重磅炸弹,迅速炸开了大连市场, 掀起这个阳春三月的第一波销售热潮。

    在日化用品里,染发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举目共睹的问题!而三精药业却迎刃而上,却造成如此轰动效应,成功推广模式更是被同行关注和抄袭。作为三精国药的战略会员?高度咨询机构也开始被行业关注,最近刚刚被评为“中国最具销售力的营销咨询公司”,三精染发是高度“药品、食品、保健品品牌的创造性定位模式”的又一个出彩的经典案例。笔者作为此次产品的策划者,把整个策划手记整理一番,曝光三精成功之道。

     背景分析:乱世出英雄
, 百拇医药
    用乱世来描绘中国甚至染发市场,一点也不为过!染发产品对头发的危害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有关染发引起的消费者纠纷更是屡见不鲜。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在我国,2003年染发过敏投诉案例高达7万起,由染发过敏诱发的死亡人数多达200人。2004年上半年,全国染发引起的投诉已经超过4万起,而且这一数据正在快速上升。染发危害日益严重,染发市场急待洗牌。

    由于化学染发剂严重的安全隐患,安全、健康的植物染发产品成为染发者追逐的目标。2004年《染发剂市场消费者调查》表明:89.9%的消费者对化学染发剂危害有一定认知;40.8%的消费者将对健康是否有害作为选择染发剂的标准;如果有真正无毒、安全健康的植物染发剂,49.7%的人“肯定会使用”,只有3.7%的人“不会”使用。

    结论:中国染发市场拥有超过40亿元的空白市场,近1亿人口的目标消费群。在市场环境如此混乱的状况下,反而有更多的机会胜出,只要定位准确,造就“英雄”是绝对有可能的!。经过深度调查和分析,高度相信,未来染发剂市场,将是“植物”天下,!
, 百拇医药
    营销突围三步曲:

     一、抓住“差异” 迎刃而上

    面对市场上对染发品的抵制,三精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利用低迷趁虚而入,高度为三精铺就一条差异化营销的道路。在差异化营销思想的指导下,高度从自己与以往染发剂的差异点上入手,即:三精植物染发膏的主要成份都是来自于国家食品添加剂,可以食用的植物色素,不会造成头痛头晕,同时也消除了贫血、白血病、膀胱癌、淋巴癌、肾癌、皮肤癌等安全隐患。针对全球染发界所面临的安全危机,高度为三精提出了“植物的,才是安全的”的品牌主张,直接面对切入消费者所关心的“安全”问题,抓住敏感问题,以“植物染发”概念消除消费者心中迷惑,彻底颠覆化学染发对头发的危害性,掀起一股植物染发的安全染发革命的同时,也先入为主的占据植物染发这个品类空间,占据品类第一的地位,这对三精三讲,的确是一个绝妙策方。

    在此基础上,高度为三精品牌成长进行了阶段性规划。在品牌导入阶段,采用“惩罚策略”,渲染“染发剂危害论”,着重输出产品功能优势,抢占先机。进入品牌占位阶段,三精以植物染发来独占类别,强调三精植物染发剂“不含苯胺、酚类有毒物质”。到第三阶段,为了形成品牌忠诚,成为类别领袖,三精通过产品与知识的“联姻”,固化“三精??植物染发专家” 的形象。
, http://www.100md.com
    在整合传播的过程中,“安全”是一个以一贯之的概念。为下好概念营销这步棋,高度确实花费了不少心思。一个空洞的承诺对消费者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安全”不能是只一个空泛的概念,它必须有上限和下限。有了具体可测的“安全”定义后,消费者的信任就会容易建立。在仔细了解了产品的植物属性、进行相关实验之后,高度另辟蹊径地下了“安全”的定义:“可以喝的染发剂”。这一说法在几乎视染发品为毒药的当时,是不可思议的。“可以喝的染发剂”把产品属性口味化、形象化,这种极具争议性的说法一亮世,就引起竟品和消费者的热切关注,产品知名度迅速得到提高,这等于是让波澜不惊的染发市场激起千层浪!

    二、四道自卫反击战

    在高度集中的眼球效应发散之后,遗留下来的是消费者和竞品对产品的质疑。为了解决消费者对植物染发安全性的质疑,高度咨询为三精策划了一场让业界颇为关注的公关活动。

    3.15前夕,各大网络报纸媒体纷纷报道:“3月9日下午,在三精植物染发剂举行正式上市的展示会上,面对人们提出是否纯植物的质疑,三精国药日化的销售总经理王俊文当场将染发剂仰脖喝下,这种罕见的产品证明方式令全场震惊,纯植物染发剂的安全性得到最有效的印证。”王俊文喝染发剂的新闻也被各大网站转载。此举吸引众多眼球,三精的形象力和植物染发剂的品牌力得到迅速提升。在此次活动后,三精染发的知名度和销售量也迅猛上涨。
, http://www.100md.com
    如此出彩的公关,却只是整个三精“核计划”的一部份。蛰伏在幕后的高度,为三精以后的路想的更多,亮出了打击行业,树立行业新标准的四道反击战:

    第一战:挖黑。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行业内部的产品、价格、服务等与消费者存在所知晓、所理解的有很大的反差。向着有利于消费者的角度挖行业的黑(染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对于核计划而言,挖黑只是我们的一个前奏。

    第二战:与权威作对。

    挖黑第一个包袱,与权威作对就是第二个包袱。站在消费者利益基础上,与权威的观点针锋相对(初次亮出三精植物染发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

    第三战:与整个染发行业作对。

    与权威作对,只是为了将自己与权威站在一条战线上,即代表消费者利益。在这之后,将整个行业送上断头台(三精植物染发,杜绝染发危害)。
, http://www.100md.com
    第四战:广告突围

    联合媒体资源,推拉结合,高空和地面一体化,开始整个核计划的实施,为整个核计划扩大影响力,迅速提高品牌知名度。

     三、高拉低跑 全面渗透

    为了让消费者在最短的时间了解三精的植物染发原理,安全可靠性,迅速打开市场,高度策划从高空、地面、销售终端一起展开轰轰烈烈的推广活动。

    报纸软文从知识型、功能型、情感型等方面诉求,如“染发者五大尴尬”、“七种人染发要谨慎”、“三精植物染发剂引起众怒”、“惊曝:染发剂的肆虐黑幕”、“像呵护肌肤一样呵护你的头发”等;电视广告“十年没敢染发的妈妈,开始使用三精植物染发膏了”、“多年不敢染发的人,开始使用三精植物染发膏了”、“不想在头上做化学实验的人,开始用三精植物染发膏了”给然人留下了很深的映像。

    为配合上市,高度策划举办“全城寻找染发受害者”的大型公关活动,立刻引起了广大染发者的共鸣。就在样板城市大连上市短短6天时间,三精植物染发4部热线电话共接听了1475个染发危害控诉电话。上市短短一月时间,便受到了众多染发者的追捧。三精植物染发犹如一颗重磅炸弹,迅速炸开了市场,掀起销售热潮,三精染发的成功被业界称为“植物杀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