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573
宋晓亭:中医药科研管理应实行知识产权全程管理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日 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
     2003年5月,国家科技部为了贯彻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实施专利战略的目标,在科技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国家科研计划项目研究成果知识产权管理若干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强国家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规定》,其中明确指出:知识产权管理是科技计划管理的重要内容,并贯穿科技计划管理工作的始终。这一规定表明,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来对科研工作进行管理是现代科技发展的需要,知识产权应当是科研管理的切人点和主要目的所在。不但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到科研管理中,更应当贯彻在科研管理活动的全过程中。虽然该规定主要是针对一些国家级的重大课题如“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等,但是在科研管理实践中,知识产权全程管理制度适用于所有科研计划项目的管理活动。中医药行业由于近年的迅速发展、研发机构的日益增多、极易产生新的技术方案等众多原因,使得知识产权全程管理制度在其科研管理中显得更为重要。

    一、知识产权全程管理制度的含义和内容所谓知识产权全程管理制度,应当是指在科研项目的立项、实施、验收和转化等过程中运用知识产权产生、权属、使用、保护等法律规定来对科学研究行为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性的管理。它主要包括专利检索、知识产权可行性分析报告、技术保密方案、委托或联合科研中的知识产权分享、信息披露制度、关键技术报告制度等项内容。其具体内容主要是:

    1.对与本课题有关的技术领域进行专利检索

    其出发点主要是为了证明欲申请课题在本技术领域内的新颖性,也为了防止过失性权利冲突。一般地说,世界上最新技术往往最先出现在专利文献中,所以,充分利用专利文献,不仅可以参考现有技术来拓展自己的科研思路,加速科研进程,避免重复别人的劳动,而且可以避免侵犯他人在先的知识产权,是课题研究中可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首要条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