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586
窦忠健等:浅谈影响中药疗效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日 《现代中医药》
1.中药材生产不依法采收,2.盲目异地引种药材,3.“同名异物”的中药品种在混用,4.中药饮片炮制不规范,5.伪劣中药材(饮片)充斥市场
     近年来,中医临床医学家对中药疗效下降非常担忧,他们反映:不少中药临床疗效不够确定,中医有被中药“吃掉”的危险。

    根据我们的调查分析,造成中药疗效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其中,中药材生产不依法采制,盲目异地引种药材,中药饮片炮制不规范,伪劣中药材充斥市场等都是影响中药疗效的重要方面。

    1.中药材生产不依法采收

    现在许多多年生药材不到生长年限就提前采挖如黄芪应5~6年生,直径2~3cm,达到这样的标准,其根才可以入药。但现在有的仅栽种1年,根细如筷子,就被采收上市了。皮类药材如杜仲、厚朴等应以生长lO~15年以上,皮厚3~6mm以上的树皮入药,而今有的皮厚不到1mm就采剥上市了,还有甘草等等,此类药材质量可想而知。

    2.盲目异地引种药材

    古代陶弘景说:“诸药所生,皆有境界”。寇宗爽也说:“凡用药必须择土地所宜,则药力具,用之有据”。中药材历来讲究地道,如四川的黄连、附子,云南的三七,甘肃的当归,青海的大黄,宁夏的枸杞,内蒙古的黄芪,山西的党参,河南的四大怀山药等等,都是历史悠久,世界上享有盛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