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599
鼓励跨部门、多学科交叉浙江启动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2
     本报浙江讯 日前,浙江省正式启动了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并鼓励跨部门、跨行业联合组建多学科交叉或新兴学科的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

    浙江省卫生厅根据全省中医药科技发展的需要,提出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组建要求,明诽岢鲋氐闶笛槭医ㄉ枰劳腥〈邮轮幸揭┛蒲а芯康囊搅啤⒔逃?br>科研单位,并优先支持多部门、多学科交叉或新兴学科,研究内容涉及中医药科研空白或发展中医药科研优势领域的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要求重点实验室应在设备资源、实验技术、学术交流、人才使用等方面全面对外开放,并不断提高开放程度和水平;建立良好的流动机制,吸引国内外优秀的科技人员带项目、带经费来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在机构组建、项目申报、课题研究时应加强与省内相关单位的有效联合,发挥各方优势,增强整体竞争力。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主要由政府资助、依托单位自筹、主管单位配套等途径解决。鼓励重点实验室通过技术服务、企业共建等方式多渠道吸纳建设经费。省卫生厅资助的建设经费主要资助重大研究项目。

    据悉,重点实验室将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组织专家对其运行情况及绩效进行考评。重点实验室建设周期为3年,完成建设任务后,由省卫生厅会同有关专家进行现场验收和评估,通过验收者将由省卫生厅授予“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称号。

    (曹启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