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中医》 > 2002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0672229
针药结合对妇科术后肠功能恢复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王哲;乔宏
针药并用|围手术期|肠功能|生殖器疾病|女(雌)性,关键词:
    参见附件(140kb)。

     王哲;乔宏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山东济南 250014;山东中医药大学;1999级研山东究生 新中医 2002 12

    关键词:针药并用;围手术期;肠功能;生殖器疾病;女(雌)性

    目的:观察针药结合对妇科术后肠功能恢复的临床疗效。方法:将90例患者随机分为中药加针刺组、中药组和对照组。对照组常规治疗,中药组加服中成药四磨汤,中药加针刺组在中药组的基础上,针刺双侧手、足三里穴。结果:中药加针刺组在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排气、排便时间及外周血白细胞恢复均优于中药组及对照组。结论:中药加针刺对妇科术后肠功能恢复疗效较好,应用安全可靠。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14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