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解剖学报》 > 2002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0673643
钮蛋白在神经生长锥的三维分布及其机能意义
http://www.100md.com 翟秀岩;马文锋
钮蛋白|神经生长锥|肌动蛋白|脊神经节细胞|免疫细胞化学,关键词:
    参见附件(86kb)。

     翟秀岩;马文锋 中国医科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室;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 沈阳110001 解剖学报 2002 3

    关键词:钮蛋白;神经生长锥;肌动蛋白;脊神经节细胞;免疫细胞化学

    目的 探索钮蛋白 (vinculin)在神经生长锥形态变化和神经生长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方法 用免疫细胞化学方法 ,检测了初代培养鸡胚脊神经节细胞生长锥的细胞骨架蛋白vinculin的三维分布特征及其与纤维型肌动蛋白 (F actin)的相互关系。 结果 在三维的水平面上 ,vinculin与F actin的免疫反应活性在P领域和C领域的部分区域重合 ,在P领域伸展方向前端和丝状伪足内免疫反应活性最强。vinculin比F actin更接近细胞膜分布 ;在纵轴方向 ,vinculin主要分布在中部以上的表面游离侧 ,基质侧未见分布 ;F actin大部分与vinculin重叠 ,但比vinculin分布更广泛。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8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