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0674634
脑性瘫痪周围神经及骨骼肌亚显微病变研究
http://www.100md.com 陈哨军
脑性瘫痪|周围神经|显微镜检查|电子,关键词:
    参见附件(133kb)。

     陈哨军 中华外科杂志 2000 8

    关键词:脑性瘫痪;周围神经;显微镜检查;电子

    目的 探讨痉挛性脑瘫周围神经及骨骼肌的病理改变特点。 方法 取材于25例临床确诊为痉挛性脑瘫患者的周围神经及骨骼肌组织,进行术中大体观察、光镜和电镜观察。 结果 大体观察基本正常。光镜下,骨骼肌纤维有集簇性变性、结缔组织增生,观察到的肌梭结构尚好。电镜下,周围神经广泛脱髓鞘病变,Schwann细胞病变先于并严重于轴索;有髓纤维病变重于无髓纤维,神经束膜内微血管周有淋巴细胞浸润;骨骼肌纤维线粒体多,三联管结构少、发育差,病变肌纤维呈细胞水肿和肌原纤维破坏表现;周围神经及骨骼肌纤维均未见再生迹象。 结论 痉挛性脑瘫的周围神经呈原发性脱髓鞘病变。骨骼肌存在着继发性病损,Ⅰ型肌纤维的超微结构表现突出;周围神经及骨骼肌再生能力差。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13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