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精神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676163
精神分裂症与抑郁症、神经症听觉P300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王京鹤;陈学诗
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神经症性障碍|诱发电位.听觉,关键词:
    参见附件(102kb)。

     王京鹤;陈学诗 中华精神科杂志 1998 1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神经症性障碍;诱发电位.听觉

    目的 探讨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神经症听觉事件相关电位P300的特点。方法 对20例精神分裂症、18例抑郁症和神经症患者与20例正常人的P300进行对照研究。记录Cz电极位置P300的N2、P3成分,并进一步观察经药物治疗的精神分裂症组和抑郁症组P3成分治疗前后的变化。结果精神分裂症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3潜伏期均值延长58毫秒,波幅均值下降8.4μV,但与抑郁症组相比未发现这些成分差异有显著性。治疗后精神分裂症组患者临床症状明显好转,但P3成分却未发现明显变化。抑郁症组患者经抗抑郁药物治疗后,伴随着临床症状的消失或好转及汉密尔顿抑郁量表得分下降,P3潜伏期缩短,波幅增高。结论 提示作为反映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认知功能障碍的客观生理指标,P300有可能作为精神分裂症临床诊断的一个生理学特征性标志。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10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