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78950
B超诊断残角子宫妊娠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医学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刘立润 姚香元 仝 雨 刘立润 姚香元(250013 济南市,山东省荣军总医院);仝 雨(济南铅笔厂医务室) 医学影像学杂志 2000 0 10 2
关键词: 期刊 yxyxxzz 0 101 短篇报告 fur -->

患者女,27岁。停经3+个月,要求流产。B超诊断残角子宫妊娠而入院。既往月经规律天,孕1产0,患者于50天前因“早孕”用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未见软组织物排出,仅少许阴道流血,5天前复查子宫示3+个月妊娠大小,再次药物流产失败,清官三次未刮出组织物,无腹痛,阴道流血不多。查体:T36.6℃,P80次/分,R20次/分,BP15/10Kpa。发育正常,心肺(-),肝脾未触及,肾区无叩痛。妇科检查:外阴正常,阴道通畅,宫颈光滑,宫体前位,约3+个月妊娠大小,质软,双附件未扪及异常。B超显示:子宫轻度增大,于子宫左侧上方可见一圆形包块,内为完整胎囊,外包以薄而完好肌壁,胎囊内可见活动的胎儿,胎心搏动规律,脊柱排列整齐,双顶径2.4cm,股骨长1.0cm,圆形胎囊与子宫体整体连接,似有腔隙穿通(图1)。B超诊断:残角子宫妊娠。
手术所见:右侧输卵管、卵巢正常,子宫左侧附一始基角子宫,与子宫体连接,近3个月妊娠大小,角部有正常的输卵管及卵巢和圆韧带,切除残角子宫,病理诊断:残角子宫妊娠(蜕膜及绒毛组织部分坏死)。
讨论:残角子宫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双侧副中肾管会合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而形成的畸形子宫,残角子宫位于正常子宫一侧,可以与对侧的子宫不相连,或仅以一条带状组织与之相通,此带大多是实性的,但有时也可以穿通,而有一极细的管腔,但多无子宫口。残角子宫分为三型:Ⅰ型,残角子宫腔与正常子宫相通;Ⅱ型,不相通;Ⅲ型,残角子宫无宫腔。此病例属于Ⅱ型。由于残角子宫的肌层往往发育不良,残角子宫妊娠后常在妊娠中期自然破裂,其症状同宫外孕,一旦破裂可产生大量内出血而危及生命。少数病例妊娠可以继续,但常致胎儿宫内死亡而潴留。妊娠能延至足月,胎儿存活者极少见。本病临床少见而且早期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有正常月经,故常不能及时正确地诊断。B超应做为产前常规检查,以便及时诊断。……

收稿日期:1999-08-10

修稿日期:1999-12-2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