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78696
甘露醇和复方甘油对大鼠MCAO模型梗塞体积及病理变化影响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1999年第4期
孟红梅 张淑琴 陈嘉峰 刘群 徐忠信 孟红梅 张淑琴 陈嘉峰 刘 群 (130021 长春 白求恩医科大学一院神经内科);徐忠信 (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内科)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1999 0 16 4
关键词:甘露醇;复方甘油;脑缺血 期刊 zfysjjbzz 0 论著与经验总结 fur -->

摘 要 目的 比较甘露醇和复方甘油在脑缺血急性期的疗效。方法 利用大鼠MCAO模型,采用TTC染色及光镜观察用药前后梗塞面积大小、缺血组织病理变化特点。结果 甘露醇较复方甘油能更有效地缩小梗塞灶体积,减轻神经元的缺血损伤。结论 甘露醇与复方甘油不仅有脱水作用,而且有脑保护作用,在脑缺血急性期应首选使用甘露醇。

甘露醇和复方甘油是治疗脑血管病的常用药物,二者既有脱水降颅压的作用,又有脑保护作用,在脑梗塞超早期和急性期的治疗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本研究利用大鼠大脑中动脉阻断局灶性脑缺血(MCAO)模型对甘露醇和复方甘油在脑梗塞发病急性期的疗效加以比较,观察用药前后梗塞面积大小、缺血组织光镜变化特点,进一步明确其临床疗效,以指导临床正确使用脱水剂。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分组 取成年雄性Wistar大鼠54只,采用Koixumi和Longa[1] 的腔内线栓法制作大鼠MCAO模型,随机分成3组,即单纯缺血组、甘露醇(M)组和复方甘油(G)组,以缺血3h、6h、24h为观察点,观察每组动物经用脱水剂治疗后脑组织水肿改善情况。
1.2 给药方法和给药剂量 均经舌下静脉给药,首次给药时间均为模型成功后30min,缺血3h、6h组给药一次。缺血24h甘露醇组每隔6h给药1次,缺血24h甘油组每隔12h给药1次;每次给药剂量20%甘露醇10ml/kg,10%复方甘油为6ml/kg[2]
1.3 TTC染色[3] 将大鼠断头取脑并速冻后自视交叉向后作厚约2mm的连续切片,置于2%TTC缓冲液中,37℃避光孵育30min。观察结果并用扫描仪将照片扫入LUZEX-F型图像分析仪内分析,根据面积和切片间隔计算出脑片上梗塞灶体积占全脑体积的百分比。
1.4 光镜观察 各组大鼠取新鲜脑组织经10%福尔马林固定,乙醇梯度脱水,二甲苯透明,石蜡包埋,连续冠状切片,HE染色,Olympus显微镜下观察。

2 实验结果
2.1 TTC染色 所有脑片正常组织染成深红色,而梗塞灶显示白色。利用图像分析仪处理后发现,缺血3h、6h、24h梗塞体积比分别为5.78%、12.13%、29.65%,而使用甘露醇后分别为3.71%、8.52%、24.13%,使用复方甘油后分别为4.98%、12.15%、27.62%,将上述梗塞体积比用正交表进行统计学分析,计算出各因素指标均值的极差大小,根据极差大小判定药物疗效,极差越大说明药物疗效越好。甘露醇组极差为3.27,而甘油组极差为0.93,说明在缺血急性期甘露醇比复方甘油能更有效缩小梗塞体积。
2.2 光镜观察 (以缺血3h、24h为例)
(1)单纯缺血3h组 表现为缺血区淡染,缺血局部可见神经元变性,锥体细胞呈三角形,顶树突延长,细胞周围间隙增大。胞浆均匀呈嗜酸性染色,胞核结构不清,染色加深。白质间隙增大,呈疏松状态。缺血3h甘露醇组:显示出轻度缺血水肿改变,缺血范围减小,染色无明显变淡。虽可见神经元缺血改变,但变性的神经元数量减少,细胞周围间隙增大不明显,白质间隙略增大。
(2)单纯缺血24h组 此期缺血中心区出现凝固性坏死。神经元胞浆与胞核结构不清。嗜酸性浓染。中心坏死区周围可见多形核白细胞浸润。白质疏松,有大量空泡形成。缺血24h甘露醇组:缺血中心区仍可见凝固性坏死,但范围较小,坏死灶周围神经元变性相对轻微,血管周围水肿较轻,间质改变也相对较轻。
(3)缺血3、6、24h复方甘油组缺血改变分别介于相应时间点的甘露醇组与单纯缺血组之间。

3 讨 论
从TTC染色及光镜检查结果可以看出,缺血后病灶中心区神经元发生不可逆性损害,而边缘区在用药后则可见梗塞面积减小,神经元缺血改变减轻。我们所观察到的缺血边缘区即为半暗带,在恢复血流或用药干预后该区神经元有两个转归,或恢复正常,梗塞区缩小,或神经元损害加重,转变为不可逆性损害,梗塞灶扩大。半暗带的概念对局灶脑缺血的治疗有重大指导意义。临床工作及实验研究均证实,只要缺血达到一定程度及持续一定时间,任何部位神经元均会死亡,在同一缺血区内处于中心坏死区的成分包括所有细胞、神经纤维及血管均已坏死而不能被药物及血管再通所挽救;而周边区域缺血性损害较轻,成为局灶性脑缺血治疗的主要目的。因此动态观察不同缺血时间及用药后脑组织镜下改变,对于了解脑缺血损伤机制及治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甘露醇是目前国内外应用最广的制剂,它的基本作用是通过渗透性脱水减少脑组织的含水量。Winkler等[4] 认为甘露醇可能存在着比渗透性脱水降颅压更有效的作用机制。另外Suzuki等[5] 利用化学发光检测提示甘露醇可抑制缺氧鼠脑自由基反应。这说明甘露醇保护脑损伤的机制不完全与脱水降颅压有关,可能是主要清除羟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的作用,从而防止半暗带区组织不可逆性损伤,减少梗塞体积,起到脑保护作用。从本实验可以看出使用甘露醇以后确能缩小梗塞面积,在光镜下我们看到神经元缺血损害较模型组明显减轻,且细胞周围水肿及间质水肿也明显减轻。
10%复方甘油注射液也属于高渗脱水剂,它能选择性地脱去脑组织的水分。由于复方甘油进入体内参加三羧酸循环,可供给脑组织能量,有益于梗塞灶周围半暗带灌注的改善及脑细胞的保护和神经功能的恢复,特别是其参加缺血组织的氧化磷酸化过程,使ATP浓度处于较高水平,对保护脑细胞尤为有益。另外复方甘油也有抗自由基作用[6] ,但由于其作用缓和,需慢速静滴,对急性高颅压及脑疝者效果不如甘露醇明显。本实验显示24h以内复方甘油对梗塞灶面积影响不大,用药组与模型组差别无显著性。光镜下神经细胞缺血、水肿等病理改变虽较模型组减轻,但治疗效果不如甘露醇组。说明复方甘油对脑梗塞急性期治疗效果不明显,在脑梗塞急性期应首选甘露醇。这与临床观察结果一致,但与国外个别文献报告不同。

参考文献
1 Kouzumi JY,Akazawa T,Qoneda G.Experimental studies of ischemia brainedema:A new experimental model of cerebral embolism in rats which circulation can beintroduced in the ischemia area.Jpn J Stroke,1986,8:1.
2 柏木史彦. 甘油对实验性脑缺血的效果-剂量的研究.脑卒中,1992,14:186.
3 Marinov M,Wassmann H.Lack of PN 200-100 onneronal injury and neurological outcome in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ded rats.Stroke,1991,22:1064.
4 Winkler SR,Munoz R L.Mechanism of action of mannitol.Surg Neurol,1995,43:59.
5 Suzuki J,Imaizumi S,Kayama T,et al.Chemiluminescence in hypoxic brain the secondreport:cerebral protective effect of mannitol,vitamine E andglucocorticoid.Stroke,1985,16:695.
6 Winter R,Nau R,Hacke W.Treatment of ischemic cerebral infarct withglycerine.Nervenarzt,1995,66(8):596.

(1999-04-09收稿 1999-06-24修回)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