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78976
致密性骨发育不全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医学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丁洪涛 265200 山东省莱阳市中心医院 医学影像学杂志 2000 0 10 1
关键词: 期刊 yxyxxzz 0 65-66 短篇报告 fur -->

致密性骨发育不全系一种罕见的骨密度增高性疾患,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其主要特点为侏儒、普遍性骨质硬化、骨发育不全和容易骨折等特点,类似石骨症和颅锁骨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等。Maroteauxl962年首先将其列为独立的疾患,并命名为致密性骨发育不全。现国内报告仅有3例,我院发现一例,其临床X线表现均较典型报告如下:
患者女,13岁。因活动后双侧足背肿痛三个月,而来我院就诊。查体:身材较矮,身高122cm,营养中等,头大面小,鼻梁塌陷,突眼,眼距较宽,颅缝未闭合,手足指趾粗短,指甲平坦,下颌角消失、平直、牙齿排列不齐,智力正常。心率正常,各瓣膜区无杂音,双肺呼吸音清。神经系统未发现异常,腹软肝脾未触及,血、尿常规化验均在正常范围内。
父母无近亲婚姻史,兄妹二人,其兄发育正常。家族中患者的姑母有类似的病史,身材矮小,手足粗短。
X线所见:头颅骨大,面骨发育较小,颅缝未闭合,呈渠道样改变,颅底骨密度高,下颌骨较细小,下颌骨平直,下颌角消失,整个下颌骨呈“烟斗”样改变,乳突未气化,上颌窦腔小,额窦未发育(图1)。脊柱:胸腰段椎体上下缘密度增高,中间密度低,椎体前缘之血管沟凹迹明显,体上下角突,中间凹陷,第五腰椎椎弓峡部崩裂。椎间隙正常(图2)。骨盆四肢骨:骨盆与四肢骨呈均匀性密度增高,髂骨密度高,但无年轮样征象(图3)。四肢长管状骨骨皮质增厚、骨髓腔均窄,骨骺及干骺端形态正常但骨质密度增高(图4),锁骨外侧端较细,肩锁关节间隙宽。手足指趾发育差,末节变尖,第2~4趾骨末节缺如,腕骨跗骨呈均匀性致密,无斑点及环形征。
讨论:本病的发病机理尚不明确,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患,染色体为G组第22对,其中一个短臂缺失,本病例其父系家族中有类似患者均为女性。本病男女均可发病,可见于各个年龄组,多由于身体发育矮小或骨折而就诊发现本病,患者智力一般正常,少数可有智力发育障碍,无贫血和颅神经受压症状,血化验检查一般在正常范围。所有病例均为肢体均称性侏儒,身高一般不超过150cm,部分病人可有蓝色巩膜或喙状鼻。牙齿乳恒齿双排现象,头颅大而面小,下颌骨发育不全,下颌角消失而平直。指(趾)骨短,末节尖或部分缺如。脊椎血管沟明显,上下缘骨质硬化,椎体前缘呈鱼尾状变,是本病的典型X线征象。
致密性骨发育不全易发生骨折。易发生骨折的原因,有学者认为:由于骨内的潜在腔隙充满了矿盐化的骨软骨,形成了粗的纤维骨,原始的哈氏系统及牙骨质线增宽,这种骨结构和细胞学上的异常,构成易发生骨折的基础,骨折多发生于四肢管状骨,骨愈合过程正常。
本病的鉴别诊断:须与石骨症、颅锁骨发育不全鉴别;石骨症身材发育一般正常,骨密度增高,骨髓腔消失,髂骨翼示有年轮样改变,而本病身材侏儒,骨密度增高但骨髓腔存在,髂骨示均匀性骨密实可资鉴别。颅锁骨发育不全其骨质密度无特殊,可与本病鉴别。……

收稿日期:1999-07-12

修稿日期:1999-09-2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