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78808
一侧急性颅内血肿清除术引发对侧迟发性血肿2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张文华 鲍秀峰 刘玉光 孙炜 邵毅 吴承远 徐淑军 250012 济南 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1999 0 16 1
关键词: 期刊 zfysjjbzz 0 短篇与个案报告 fur -->

外伤性颅内血肿清除术后并发对侧血肿目前报道较少[1,2] ,我院自1990年5月至1998年3月共收治28例此类病人,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中男22例,女6例,年龄21~63岁,平均42岁。致伤原因:车祸伤18例,坠落伤6例,摔伤4例。发现对侧血肿时间:术中~术后3天,其中24小时内22例。症状体征:入院时格拉斯哥昏迷计分(GCS)≤8分21例,轻度偏瘫8例,完全瘫痪1例,去脑强直、去皮层状态各1例,外伤性颅内血肿侧脑疝16例,其中双侧瞳孔散大、光反应消失1例,血肿侧瞳孔散大15例,在血肿清除后13例散大的瞳孔又缩小,而在对侧血肿清除术前又发现对侧瞳孔散大5例,均于再次清除血肿后缩小。
1.2 CT扫描及手术情况 (1)术前CT扫描显示外伤性颅内血肿对侧脑挫裂伤15例,对侧有颅骨骨折12例,对侧有头皮损伤18例,对冲伤致血肿20例,着力点冲击伤8例,其中额颞部位25例,顶枕部位3例,硬膜外血肿7例,硬膜下血肿21例。血肿量40~150ml。所有病例均开颅清除血肿,其中19例因脑组织明显膨胀行去骨瓣减压术。(2)对侧血肿发生及手术情况:本组4例在清除外伤性颅内血肿的术中发现脑组织膨胀,手术后复查CT发现对侧血肿,6例均在术中发现脑组织膨胀或对侧瞳孔散大时根据术前CT显示对侧脑挫裂伤、骨折及皮肤损伤的部位,行钻孔探查而发现了血肿予以清除,余18例则在术后1~3天因病情加重或出现新的神经系统体征复查CT发现血肿。血肿由着力点冲击伤引起20例,对冲伤引起8例。颞顶部15例,额顶和额颞部的13例。硬膜外血肿15例,硬膜下血肿8例,脑内血肿5例。血肿量为35~120ml。均开颅清除血肿,其中14例同时行去骨瓣减压术。
1.3 治疗结果 28例共开颅清除血肿56次,同时去骨瓣减压术33次。结果:良好14例,重残5例,死亡9例,手术死亡率32.1%。

2 讨 论

2.1 发病年龄、部位特点:有些文献报道迟发性颅内血肿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以老年人多见[1,2] ,而本组28例则主要发生于青壮年,对侧迟发血肿均发生于原发外伤血肿术中或术后不久,但也有作者认为多发生在伤后3天至2周之间,其主要致伤原因是严重的车祸伤。本组病例显示发生迟发血肿的部位既可在冲击点,也可在对冲部位,即可为硬膜外或硬膜下,也可为脑内血肿,但以受力部位的颞顶或顶枕部硬膜外为多。这与Meguro等[3] 的报道一致。
2.2 发病机理 关于迟发性颅内血肿发病机理主要有脑血管舒缩机能障碍、脑挫裂伤以及缺氧血症、低血压、高碳酸血症、甘露醇使用不当及外伤性动脉瘤破裂等因素[1,2,3] 。我们分析本组发生对侧迟发性血肿的主要原因是在外伤性血肿对侧于伤后即出现脑组织和血管损伤或颅骨骨折等病理生理改变,在急性期手术清除血肿或/和去骨瓣减压颅内压力骤降而失去填塞止血作用,使已发生的颅内病理生理改变再次加重,从而导致对侧迟发性血肿发生。
2.3 早期诊治 本病死亡率较高,对该病的发生应提高警惕,做到早期诊断和正确治疗,有助于改善预后。Meguro等认为清除外伤性颅内血肿后若出现急性脑膨胀时即应于术后复查CT了解对侧迟发血肿,或者在术中即刻行对侧可疑部位钻孔探查术,获得良好效果[3] 。分析本组资料,笔者认为在清除一侧外伤性颅内血肿过程中发现脑组织膨胀或对侧瞳孔散大时,应考虑到有对侧迟发血肿发生的可能,尽快复查CT或钻颅探查,发现血肿及时清除,做到充分减压,且术后动态CT扫描观察。

参考文献

1 Ninchoji T,Uemurn K,Shimoyamal,etal.Traumatic intracranial hematomas of delayed onset.Acta Neuochirurgica,1984,71:69.
2 Borovich B,Braun J,Guilburd JN,et al.Delayed onset of traumatic extradural hematoma.JNeurosurg,1985,63:30.
3 Meguro K,Kobayashi E,Maki Y.Acute brain swelling during evacuation of subduralhematoma caused by delayed contralateral extradural hematoma:report of twocases.Neurosury,1987,20:326.

(1998-06-22收稿 1998-11-24修回)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