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78779
青年人脑梗塞患者血清sIL-2R和sIL-6R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何志义 吕昌龙 刘风芝 王钢 付国 李绍英 何志义 李绍英 110001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神经内科;吕昌龙 刘风芝 付 国 免疫研究室;王钢 急诊室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1999 0 16 1
关键词:青年人脑梗塞;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可溶性白细胞介素6受体 期刊 zfysjjbzz 0 论著与经验总结 fur -->

摘 要 目的 探讨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和可溶性白细胞介素6受体(sIL-6R)在青年人脑梗塞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方法对29例青年人急性脑梗塞患者血清sIL-2R和sIL-6R水平进行了测定。结果 青年人脑梗塞的sIL-2R和sIL-6R水平明显高于中、老年脑梗塞组和正常对照组,随着病情的好转,该2种受体水平也逐渐下降。结论 血清sIL-2R和sIL-6R水平的高低可作为判断青年人急性期脑梗塞病情变化的指标之一。

近年来青年人脑梗塞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因此对其病因的探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1] 。本文从细胞因子受体的角度对29例青年人脑梗塞进行了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和可溶性白细胞介素6受体(sIL-6R)的检测,旨在阐明该两种受体在青年人脑梗塞发病中的作用。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急性脑梗塞组 患者54例,按其年龄段不同分为2组:(1)青年脑梗塞组(青年组),29例,男17例,女12例,年龄26~45岁,平均年龄37.8±8.1岁。(2)中、老年脑梗塞组(中、老年组),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46~82岁,平均年龄58.7±12.3岁。以上病例诊断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修订的标准,全部病例均经头部CT和(或)MRI扫描证实。第1次采血在发病后1周内进行,第2次采血在治疗1个月后进行。无菌采血后分离血清置-20℃保存。研究对象采血前1个月内未应用过激素或免疫抑制剂。
1.1.2 正常对照组 为30例健康自愿者,男17例,女13例,年龄24~49岁,平均37.8±10.7岁。
1.2 研究方法
1.2.1 sIL-2R的检测 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方法[2] ,试剂盒购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研究室,全部操作按该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1.2.2 sIL-6R的检测 按照Montero-Jnlian[3] 等报告的ELISA方法进行。试剂盒从法国国际免疫技术有限公司(Immunotech)购得,全部操作按该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上述两种受体OD值的检测均采用美国产EL-309全自动酶标检测仪(Bio-TEK,instruments,USA)来进行。用已知量的sIL-2R和sIL-6R的标准品测得的OD495 值分别绘制参考标准曲线,再由标准曲线算出待测血清中sIL-2R和sIL-6R的浓度。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以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 果

2.1 脑梗塞各组患者血清sIL-2R和sIL-6R水平的比较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青年组与中、老年组血清sIL-2R和sIL-6R水平均明显增加(P<0.05,P<0.01)。与中、老年组相比,青年组血清sIL-2R和sIL-6R水平亦显著增加(P<0.05)(见表1)。

表1 脑梗塞各组患者血清sIL-2R、sIL-6R水平比较

组别 例数 sIL-2R(U/ml) sIL-6R(ng/ml)
正常对照组
中、老年组
青 年 组
30
25
29
547.1±138.5
627.1±187.3*
714.7±178.6△#
31.2±12.6
40.5±13.6*
48.9±15.6△#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P<0.01;
与中、老年组比较:#P<0.05

2.2 青年组脑梗塞治疗前、后血清sIL-2R和sIL-6R水平的动态变化 青年组脑梗塞患者经降纤酶、胞二磷胆碱和预防感染等治疗1个月后,血清sIL-2R和sIL-6R水平分别为576.8±189.2u/ml和34.9±14.8ng/ml,与治疗前的714.7±178.6u/ml和48.9±15.6ng/ml相比,均明显降低(P<0.01,P<0.05)。与此同时,上述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也逐渐改善。而中、老年组治疗后,患者血清sIL-2R和sIL-6R水平与治疗前相比虽然有所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

3 讨 论

引起青年人脑梗塞的病因虽然较复杂,但是多数学者[1] 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其最常见的原因,此外,还有如偏头痛、二尖瓣脱垂、青年女性口服避孕药以及血液疾患等也都与该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细胞因子及其受体在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中的重要作用已引起了众多学者的关注[4] 。为了探明其详细的作用机制,本文对急性期青年人脑梗塞患者血清sIL-2R和sIL-6R水平进行了检测,发现与正常对照组和中、老年脑梗塞组相比,该两种受体水平均明显增高。另外,对其治疗前、后的sIL-2R和sIL-6R水平也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显示治疗后其两种受体水平均明显降低,与此同时患者的症状和体征也逐渐好转。这说明sIL-2R和sIL-6R水平的高低可作为判断急性期青年人脑梗塞疗效的指标之一。
但是,sIL-2R和sIL-6R升高的机理及其临床意义如何尚不十分清楚。有学者认为上述两种受体均为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其两者水平的增高是急性期脑梗塞缺血性损伤的反应,它们对细胞因子的生物学作用已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4]
sIL-2R是活化的T淋巴细胞膜上IL-2Rα链由细胞膜脱落进入血循环的成分,血清sIL-2R水平升高表明T淋巴细胞处于被激活状态,活化后的T淋巴细胞分泌各种淋巴因子可产生细胞毒性作用和细胞免疫抑制作用,参与损伤血脑屏障,促进并加速急性脑梗塞的形成进程[5] 。因此我们认为该细胞因子受体活性的升高是引起青年人急性脑梗塞的原因之一。
sIL-6R与大多数细胞因子可溶性受体的生物学特性的不同点在于能够以膜型受体同样的亲合力与IL-6结合,以后形成的复合物再活化膜型gP130的信号传导,以进一步增强IL-6的生物学效应。IL-6是多功能的细胞因子,正常情况下可对人类健康产生有益作用,当IL-6mRNA表达异常增高时,可引起炎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及恶性肿瘤的发生[6] 。Kim[7] 等报道急性脑梗塞时,IL-6水平也明显增加。我们推测青年人脑梗塞sIL-6R水平的升高可能与IL-6水平的增高有密切关系,二者的因果关系有待于今后进一步探讨。
综上所述,细胞因子及其受体在青年人脑梗塞的发生、发展中起着很重要的免疫作用。因此,在对该病的治疗上如何调整或抑制其细胞免疫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有学者[6] 正在探讨应用抗IL-6和抗sIL-6R抗体联合应用治疗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疗效尚在观察研究中。我们认为若上述疗法一旦获得成功,将会对青年人脑梗塞患者的治疗开辟一条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吴笃初,吕传真,曹培根.75例青年人脑梗塞的病因分析.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7,23:36.
2 富 宁,王 莉,杨贵贞.单克隆与多克隆双抗体夹心法测定血清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中国免疫学杂志,1991,7:278.
3 Mohtero-Jwlian FA,Liautard J,Flavctta S,et al.Immunoassay fon functional humansoluble interlcekin-6 receptor in plasma based ligand receptor interaction.J ImmunolMethods,1991,169:111.
4 黄 诚,陈汉平,程介士,等.细胞因子在早老性痴呆发病过程中的作用.上海免疫学杂志,1996,16(2):126.
5 汪银洲,方思羽.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的研究.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7,10(4):219.
6 赵亚萍,侯 健,刘志民.血清可溶性白细胞介素6受体检测及其临床意义.上海免疫学杂志,1997,17(1):44.
7 Kim JS,Yoon SS,Kim YH,et al.Serial measurement of Interleukin-6,Transforming GrowthFactor-β,and S-100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stroke.Stroke,1996,27(9):1553.

(1997-12-24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