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药药理与临床》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79862
川芎嗪的药理性预适应对麻醉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药药理与临床》 1999年第5期
川芎嗪的药理性预适应对麻醉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梁日欣 廖福龙 李 文 刘君英 殷小杰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 北京 100700 中药药理与临床 1999 0 15 5
关键词:川芎嗪;预适应;心肌缺血 期刊 zyylylc 0 实验研究 fur -->

提 要 用心肌缺血预适应的实验模型,观察了川芎嗪的药理性预适应对麻醉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实验结果表明:川芎嗪20mg/kg和40mg/kg于冠状动脉结扎前连续静脉给药5分钟,能降低大鼠缺血再灌注时室颤(VF)和室速(VT)的发生率、心肌梗塞面积和血浆乳酸脱氢酶(LDH)增高的程度;推迟心律失常发生的开始时间,缩短其持续时间。这种保护作用与预适应产生的结果一致。提示川芎嗪对麻醉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可能与其产生的药理性预适应有关。

心肌药理性预适应[1] (PharmacologicalPreconditioning)是根据心肌缺血预适应的机理,通过药物激发或模拟机体自身内源性物质如腺苷、缓激肽、PGI2 、NO等的释放,对心肌产生保护作用。其研究方法也是在模拟心肌缺血预适应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最近的研究认为,能产生药理性预适应的药物主要有受体依赖性和非依赖性两类。川芎嗪对心血管系统具有强心、抗心律失常等作用[2] 。本研究的目的是采用心肌缺血预适应的实验模型,观察川芎嗪能否通过激发机体的预适应机制,从而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产生保护作用。

1 材料
1.1 试验药物 盐酸川芎嗪,北京第四制药厂,批号960624。
1.2 试剂 硝基蓝四唑(N-BT),军事医学科学院药材供应站,批号971120。乳酸脱氢酶测定试剂盒(比色法),北京化工厂,批号980205。
1.3 动物 雄性Wistar大鼠体重300~400g,由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医动字第01-3008。
1.4 实验模型[3] 大鼠用戊巴比妥钠麻醉(60mg/kg ip)。气管切开,行人工呼吸。呼吸频率45~50次/分。暴露左颈总动脉,插动脉套管以监测血压。于胸骨左缘3~4肋间打开胸腔及心包膜,暴露心脏;在肺动脉圆锥与左心耳下缘之间,经左冠状动脉下浅层心肌穿一丝线,线的两端穿过一条直径2mm的聚乙烯塑料管,其末端用一小动脉夹固定。通过打开和夹紧动脉夹造成冠状动脉的阻断与再通。连续记录冠状动脉结扎前后及再通后Ⅱ导心电图。观察VT、VF的起始时间和持续时间。动脉血压和心电图均同步记录于三道生理记录仪。实验结束后,腹主动脉取血,分离血浆测LDH活性。然后,迅速摘取心脏,按文献[4] 方法,左心室称重后,将其切成1~2mm的心肌薄片,浸于N-BT溶液中染色30分钟。非缺血区的心肌组织为深蓝,缺血区心肌不染色。按称重法计算心肌梗死面积。
1.5 实验分组 40只大鼠随机分5组:1)单纯缺血再灌注组(I/R):左主冠状动脉结扎30分钟,再灌注120分钟。2)预适应组(IPC):左主冠状动脉结扎5分钟,再灌注5分钟,反复3次。然后,结扎30分钟,再灌注120分钟。3)川芎嗪大剂量组:川芎嗪40mg/kg于冠状动脉结扎前连续静脉给药5分钟,停止给药5分钟。然后,左主冠状动脉结扎30分钟,再灌注120分钟。4)川芎嗪中剂量组:川芎嗪20mg/kg,余同3)。5)川芎嗪小剂量组:川芎嗪10mg/kg,余同3)。

2 实验结果
2.1 对麻醉大鼠缺血再灌注所致心律失常的影响 冠状动脉结扎30分钟,再灌注120分钟之前,持续给予川芎嗪40mg/kg5分钟,可明显降低缺血及再灌注时心律失常的发生。缺血30分钟之内,VT、VF的发生率为13%,一般在冠脉结扎后10~12分钟内出现,持续1~3分钟(与单纯缺血再灌注组比较P<0.01)。再灌注期内没有VT、VF的发生。川芎嗪20mg/kg能减轻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使VT、VF的发生率降低(分别为25%和13%),其开始时间推迟到7~10分钟,持续2~5分钟(与单纯缺血再灌注组比较P<0.05),再灌注期内没有VT的发生,VF的发生率为13%,呈间断性。川芎嗪10mg/kg对VT、VF的影响与单纯缺血再灌注组比较没有显著性差异。预适应组,结扎和再灌注期内均没有心律失常的发生。单纯缺血再灌注组,缺血30分钟之内,8例全部发生VT和VF,于结扎后2分钟内出现,持续9~10分钟。再灌注期内7例全部发生VT和VF,再通后立即或1分钟内出现,持续4~14分钟,结果见表1。

表1 川芎嗪的药理性预适应对麻醉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所致心律失常的影响

组 别 剂量
(mg/kg)
例数 VT和VF发生率(%)
缺血30分钟 再灌注120分钟
单纯缺血再灌注 8 100 88
预适应 8 0** 0**
川芎嗪 40 8 13* 0**
川芎嗪 20 8 25(VT)* 0(VT)**
13(VF)* 13(VF)*
川芎嗪 10 8 88 75
与单纯缺血再灌注组相比 * P<0.05, ** P<0.01

2.2 对心肌梗塞面积和血浆乳酸脱氢酶的影响 川芎嗪大、中剂量组能显著缩小心肌梗塞面积,血浆乳酸脱氢酶活性增高程度明显降低,两者与单纯缺血再灌注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结果见表2。

表2 川芎嗪的药理性预适应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梗塞面积和LDH活性的影响 (±s)

组 别 剂量
(mg/kg)
例数 LDH活性
(U/ml)
梗塞面积
(%)
单纯缺血再灌注 8 211±16 36.71±5.21
预适应 8 180±26* 19.33±4.28**
川芎嗪 40 8 164±20** 14.83±3.00**
川芎嗪 20 8 187±19* 19.33±5.83**
川芎嗪 10 8 220±40 32.83±4.62
与单纯缺血再灌注组相比 * P<0.05, ** P<0.01

3 讨论
心肌缺血预适应是指心肌经过一次或多次短暂重复的缺血再灌注对随后的长时间缺血再灌注损伤产生耐受性,在所有研究的动物种类包括人类均得到证实[5] 。这种保护作用主要表现在缩小心肌梗塞面积、抗缺血再灌注心律失常、改善心肌功能等[6] 。尽管预适应的确切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但与促进内源性保护物质的释放及膜受体信号传导通路中介有关已被大量的研究所证实。并从而为能否用外源性药物激发机体内在的防御机能,防治心肌缺血性疾病提供了新思路。本研究通过川芎嗪三个剂量组于冠状动脉结扎前连续给药5分钟,观察了其对随后30分钟缺血和120分钟再灌注所致心律失常、心肌梗塞面积和LDH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川芎嗪大、中剂量组能显著降低缺血再灌注所致VT和VF的发生率,推迟其发生时间,缩短持续时间,并缩小心肌梗塞面积及降低血浆LDH增高程度,与预适应的保护作用一致。提示川芎嗪的这一保护作用可能是通过激发机体内预适应的结果。
缺血预适应的保护作用是目前延迟心肌梗塞发生最有效和可复制的实验方法,对于急性心肌梗塞、不稳定心绞痛等具有潜在的临床重要性[7] 。因此,研究通过药物激发这种保护作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本研究采用预适应的模型观察到川芎嗪能够产生与预适应一致的保护作用,为川芎嗪从新的途径,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1 金祝秋.药理性预适应的心脏保护作用.国外医学,1997;17(2)∶106
2 北京制药工业研究所.川芎有效成分的研究Ⅱ.四甲吡嗪(川芎嗪)的药理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77;57∶465
3 James M H, Sharon L H, Robert A K. Effect of preconditioning ischemia on reperfusionarrhythmias after coronary artery occlusion and reperfusion in the rat.Cir Res,1991;68(1)∶61
4 王世平,陈玉华,徐端玉,等.丹参酮ⅡA磺酸钠对心肌梗塞狗血液动力学和心梗范围的作用.上海第一医学院学报,1980;7(5)∶374
5 Murry CE, Jennings RB,Reimer KA,et al.Preconditioning with ischemia: a delay of lethalcell in jury in ischemic myocardium.Cir,1986;74∶1124
6 金祝秋.心肌缺血预适应及其产生机制.中国药理学通报,1997;13(5)∶388
7 宗 普.人类心肌预适应的最新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6;27(5)∶28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