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学》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79673
柱层析分光光度法测定咳立宁片中黄芩甙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学》 1999年第6期
柱层析分光光度法测定咳立宁片中黄芩甙的含量

     蒙大平 广西区人民医院药剂科 广西医学 1999 0 21 6


    关键词: 期刊 gxyx 0 经验交流 fur -->


    

咳立宁片为一纯中药制剂,处方主要由黄芩、荆芥、百部、甘草、知母等九味中药组成,其有疏风清热,宣肺化痰止咳之功效,被广泛用于治疗风热犯肺之咳嗽、急性支气管炎等症,由于其疗效确切,深受患者好评。为更好地确定该产品的内在质量,我们对其中的主药之一黄芩进行了质量控制指标研究,并探索了其中抗菌消炎主要成分黄芩甙的含量测定方法,现报道如下。

1 实验方法、结果与分析

1.1 仪器与试剂:岛津UV-265分光光度计;电子天平(德国沙多利斯)。黄芩甙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乙醇、甲醇、聚酰胺(均为AR级)。

    1.2 提取溶剂及方法的确定:黄芩甙可溶于甲醇、乙醇、水等溶剂中,经比较不同的提取溶剂及方法,其中以70%乙醇超声处理30min为好。由于方中其它成分对黄芩甙测定干扰较大,故采用先将提取液浓缩至小体积,并过一聚酰胺小柱的办法来逐步消除干扰物质的影响,以提高分析的准确度。

    1.3 测定波长的选择:取黄芩甙对照品适量,以70%乙醇溶解并制成适当浓度的对照品溶液,在200~400nm波长范围内扫描,测定吸收光谱。同法作样品及阴性空白的谱图。图谱显示,黄芩甙和样品在278nm均有最大吸收峰,而在此附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