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79728
运用巴雷托分析法指导医院管理的一些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学》 1999年第4期
     龙凤鸣 河池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广西医学 1999 0 21 4


    关键词: 期刊 gxyx 0 卫生管理 fur -->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医疗的学科越来越多,分工越来越细,管理工作也越来越复杂。人们已开始认识到,单凭经验和热情是难以将医院管理好,必须掌握和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因此,卫生管理学作为一门新兴的边缘科学已逐步渗透到各个卫生部门,并日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

    1988年初,我们根据历年业务完成情况,制定了一系列业务指标,其中住院人次定为8000人次,病床使用率定为92%,但年终住院人次只完成7042人次,病床使用率只完成82.5%。是病人来源少还是我们的竞争条件差?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采用巴雷托分析法进行调查分析,找出了关键因素,并针对关键因素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使我院的住院人次、病床使用率迅速增加。具体做法如下。

1 调查对象、时间

经过分析讨论,我们列举了可能影响住院人次和病床使用率的七个原因:食堂伙食、服度、医疗质量、医疗费用、病房条件、服务项目及其它因素。列出问卷调查表,请住院病人勾此次住院认为最不满意的一项(仅选一项)。

    时间:1989年5月20日~5月30日。

    对象:住院5天以上的在院病人或家属。

2 调查结果

发放调查表204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