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80236
卧床病人便秘的饮食护理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1999年第2期
王敏玲 胡丽辉 黑龙江省第二医院 黑龙江医药科学 1999 0 22 2
关键词:饮食护理;卧床;便秘 期刊 hljyykx 0 医学护理 fur -->

卧床病人由于活动量少、进食少、质细致肠蠕动减慢而引起大便秘结。同时,由于腹直肌、膈肌、肠平滑肌及盆底肌肉收缩无力,致排便困难。同时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长,经肠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被肠壁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引起神经系统的一系列症状。

1 卧床病人的合理饮食

主食应提倡米、面和杂粮混食,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证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海带、紫菜等海生植物食品,对防止动脉硬化有一定作用。吃饭应定食定量,禁忌暴饮暴食,吃饭要细嚼慢咽,并经常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尽量少吃油炸、过粘和过于油腻的食物。为了促进卧床病人的排便能力,防止便秘,每日应适量饮水,并在膳食中给些汤菜,既便于消化,又可补充水分,但卧床病人,老年人每日饮水量不宜过多,以免增加心、肾负担。饮食要冷热适当,不可过冷过热,辛辣或其他刺激食物应当少吃,也不可吃过咸的食物,心肾功能不全及高血压、青光眼者更应注意。

2 卧床病人便秘应重点饮食食物纤维

食物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在结肠起渗透作用,缩短粪便在肠道内的过程,减少肠内致癌物质与肠壁的接触时间。同时,食物纤维可降低胆汁和血清中胆固醇的浓度,防止动脉硬化和胆石症;能延缓糖的吸收,降低空腹和餐后血糖水平,减少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和降糖药物的需要量,能防止撮入热能过量,控制肥胖。

3 卧床病人便秘的预防

①卧床病人和正常人一样,有一定生活规律,定时排便,不可忽视便意。②腹部按摩,方法是自右骼窝向上,再沿肋弓下缘从右至左,然后沿左侧腹部向下至小腹正中,轻轻按摩。③也可取以下几种:蜂蜜 15g左右,温开水冲服,每晚 1次,鸡蛋 1个加适量香油,开水冲服,晨起空腹服用。或常用药物治疗:根据便秘程度采用通便灵 1~2片,每日 1~2次;或果导 2片,每晚 1 次;也可取潘泻叶适量代茶饮用餐后给病人服用胃肠动药,如普端博思、吗叮啉等药物,要忌滥用泻药和灌肠,因可对肠粘膜的经常性刺激使其应激力减弱,而加重便秘,可适用开塞露、甘油栓、肥皂条等。

(1998-08-17收稿 )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