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681363
正交试验优选中药固体分散制剂的工艺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2000年第4期
正交试验|异型滴丸|制备工艺,关键词:
     周成萍 牟光明 白琳 李叶 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 武汉 430074 湖北中医杂志 2000 0 22 4


    关键词:正交试验;异型滴丸;制备工艺 期刊 hubzyzz 0 49 中药园地 fur -->


    

将中药的有效部位(疏水性或中性的中药提取物)制成固体分散制剂,能更充分地发挥药物疗效,提高生物利用度,减少毒副反应。笔者根据中药复方的特点,运用正交试验优选中药固体分散制剂的最佳工艺。现将实验结果报道如下。

1 试验材料与仪器

试验用药以雷公藤提取物为代表。异型滴丸机系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震所研制。

2 试验方法与结果

为确定本制剂的最佳制备工艺,在预试验的基础上,以原料药与辅料之比(A)、基质(B)、粉碎度(C)及温度(D)为影响因素,在单因素初步筛选的基础上,利用L8 (27 )正交表安排进行四种因素二个水平的正交试验(见表1)。

表1 正交试验因素水平表

原料∶辅料(A) 基质(B) 粉碎度(C) 温 度(D)
1 1∶7 PEG4000 粗粉 80℃
2 1∶5 PEG6000 细粉 70℃
笔者利用L8 (27 )正交表安排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