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81596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动物实验概况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1999年第3期
     陈国昌 梅柏松 王 欣 李素琴 湖北中医学院(武昌430061) 湖北中医杂志 1999 0 21 3


    关键词: 期刊 hubzyzz 0 综述 fur -->


    

随着实验动物科学的发展,通过动物实验对药物疗效进行验证及筛选方药,已成为中医药研究及新药开发中的一个主要依据。诸多实验表明,中医药治疗糖尿病不仅仅是降糖,而且具有综合疗效。现综述如下。

    
1 对血糖、血脂的影响

    程氏[1] 的动物实验表明,健脾降糖饮能降低四氧嘧啶(ALL)小鼠的血糖,降低家兔 的空腹血糖并提高耐糖能力,降低鹌鹑的胆固醇、游离胆固醇和TG,升高HDL(P<0.05,orP<0.01)。殷氏[2] 报道,消糖灵胶囊对正常家兔、大鼠、犬的血糖无明显影响,能明显降低肾上腺素(Adn)糖尿病家兔和ALL小鼠的高血糖,优于消渴丸。匡氏[3] 报道消渴灵对糖尿病小鼠有一定防治作用,大剂量降糖快于小剂量,中剂量具有缓慢而呈进行性的降血糖作用,有明显的量效性与时效性。张氏[4] 研究加味桃核承气汤能明显降低动物血糖(P<0.01)、降低血清TG(P<0.05)及动脉硬化指数(P<0.05),显示该方能防治糖尿病鼠脂代谢紊乱的作用。王氏[5] 研究表明,黄丹冲剂对肥胖糖尿病鼠的血糖无降低(P>0.05),而对HBAlc能显著降低(P<0.01)。与优降糖比较,优降糖降糖较佳,降HBAlc两者无差别,优降糖加冲剂组降HBAlc最佳(P<0.001)。

    2 对胰岛素、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熊氏[6~9] 的研究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