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81748
思密达预防静滴红霉素消化道反应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1999年第6期
卢建敏 浙江省余杭市妇幼保健院 余杭 311100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1999 0 9 6
关键词: 期刊 zjzxyjhzz 0 基层园地 fur -->

思密达(Smecta)系一种消化道粘膜保护剂,在小儿急性腹泻,小儿胃炎等消化道疾病中应用较多,但应用于预防静滴红霉素引起的消化道不良反应较少报道。我们于1998年3月至1999年1月间,对在本院门诊条件静滴红霉素的患儿进行了对照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观察患儿80例,男45例,女35例。年龄最小者2个月,最大者13岁,其中肺炎47例、支气管炎19例,扁桃体炎14例,均应用乳糖红霉素加维生素B6 静滴,红霉素浓度为1mg/ml,滴速5~8ml/kg . hr。疗程在3天内有32例,4~7天44例,7天以上4例。共计静脉滴注红霉素371例次。

2 方法观察

将80例患儿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50例,静滴红霉素245例次,每次静滴红霉素前30分口服思密达冲剂,1岁以内1g,1~2岁2g,2岁以上3g,加入50~100ml温水中摇匀后服用,对照组30例,静滴红霉素126例次,静滴前未服药。

3 结果

两组分别观察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儿消化道不良反应发生率

组别 n 恶心 呕吐 腹痛 腹泻
n % n % n % n %
观察组 245 81 33.06 52 21.22 10 4.08 0 0
对照组 126 27 61.11 65 51.59 87 69.05 46 36.51
结果表明,口服思密达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4 讨论

4.1 红霉素为临床上常用的抗菌药物,它对革兰氏阳性菌如耐青霉素的金葡菌,肺炎双球菌等有较强抗菌作用,尤其对支原体感染的肺炎效果更为明显。众所周知,红霉素在静脉滴注过程中,会出现较严重的胃肠道不良反应,有患儿因不良反应严重不能保证按时静脉给药,可能影响治疗效果。思密达为一种双八面体蒙脱石,具有层纹状结构及非均性电荷分布的口服制剂,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细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极强的固定、抑制作用,对消化道粘膜有很强的覆盖能力,并通过与粘液糖蛋白相互结合,从质和量两方面修复,提高粘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并能吸附病原体和毒素,有止泻作用。口服思密达对红霉素静脉滴注引起的刺激或损伤有极其明显的保护和治疗作用。不仅保护了消化粘膜及其正常功能,防止因红霉素引起的不良反应,顺利完成静脉给药。
4.2 应确保药物进入胃内,如服药后即发生呕吐,应酌情补服。在服药时还须注意:①应在静滴红霉素前30min服药。②服思密达时应将思密达冲剂加入50~100ml温水中摇匀后服用。③如静滴红霉素时间超过6小时,应加服思密达一次。

收稿:1999-09-2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