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81928
两种黄芪生脉制剂治疗冠心病气阴两虚证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1999年第3期
黄芪生脉制剂,治疗应用|冠状动脉疾病,中药疗法|气阴两虚|对比研究,关键词:
两种黄芪生脉制剂治疗冠心病气阴两虚证疗效比较

     高 炎 钱宝庆 何炳荣 高 炎: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杭州310014;

    钱宝庆:杭州市中医院,杭州310006;何炳荣: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杭州310004)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1999 0 10 3


    关键词:黄芪生脉制剂/治疗应用;冠状动脉疾病/中药疗法;气阴两虚;对比研究 期刊 zyxyylcyl 0 临床研究 fur -->


    

摘要: 为比较两种黄芪生脉制剂对冠心病气阴两虚证的疗效,选择符合诊断标准的病例120例,随机分成两组,每组各60例,分别用黄芪生脉颗粒,每次5g,1日3次;黄芪生脉饮,每次10mL,1日3次。疗程28d,比较其临床症状及心电图的变化。结果表明两组对症状改善的有效率分别为90.0%、86.7%,心电图有效率分别为44.4%、38.8%。说明两种制剂对气阴两虚证疗效相似,但颗粒组用药方便,易于携带。

    中图分类号:R285.6;R541.4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9783(1999)03-0147-02

1998年2月~1998年5月,我们对浙江新光制药厂生产的两种黄芪生脉制剂治疗冠心病气阴两虚证作了临床疗效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根据第一届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心血管组《关于冠心病命名及诊断标准的建议》、世界卫生组织《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1] 和中医辨证标准[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