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1579
中药药膜治疗复发性口疮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1999年第4期
孙永进 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430061) 湖北中医杂志 1999 0 21 4
关键词: 期刊 hubzyzz 0 临证荟萃 fur -->

复发性口疮又称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病,其特点是反复发作,有锐利的自发性疼痛,病程有自限性。多发于青壮年,尤以女性患者为多。我科采用中药药膜治疗复发性口疮,效果较好,兹简介如下。
选择浅表溃疡74例,年龄在18~48岁,将患者分为两组:中药药膜组52例,溃疡面为5.54±1.6mm;西药常规治疗组22例,溃疡面为4.38±1.4mm。经统计学处理t=1.84,P>0.05,相差无显著性,两组病例溃疡面大小有可比性。
治法:中药药膜组按溃面大小取药膜贴敷,4次/d,治疗期间不加其它内服药;西药组按西药常规治疗,包括维生素、免疫增强剂,漱口水含漱,溶菌酶含化,有感染者加抗生素等。
经治疗对比,中药药膜组显效28例,有效15例,好转3例,无效6例;西药组显效6例,有效4例,好转2例,无效10例。两组治疗结果经统计学处理,x2 =10.49,P<0.01,有高度显著性差异。
中药药膜制剂以月石、牛黄、血竭、冰片、达可罗宁组成,对复发性口疮之溃疡、疼痛、肿胀、充血等症状均有疗效。局部用药主要是治标,可以不分寒热虚实,对各种证型均有效。临床观察中未见毒副作用。

(收稿日期:1998-12-2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