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81979
开心胶囊不同提取工艺对大鼠血清心肌酶及心电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1999年第1期
开心胶囊|投药和剂量|心肌酶|药物作用|心肌运动描记术|药物作用|中药制药工艺|方法,关键词:
开心胶囊不同提取工艺对大鼠血清心肌酶及心电图的影响

     唐铁军 陈镜合 刘中秋 邓铁涛 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 510405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1999 0 10 1


    关键词:开心胶囊;投药和剂量;心肌酶;药物作用;心肌运动描记术;药物作用;中药制药工艺;方法 期刊 zyxyylcyl 0 工艺研究 fur -->


    

提要: 对开心胶囊Ⅰ号、Ⅱ号分别采取三种不同的提取方法,观察了各种提取方法对垂体后叶素造成的心肌缺血模型大鼠血清中心肌酶水平、心电图心肌缺血阳性率的影响。结果提示:缺血模型组心肌酶水平明显增高,开心胶囊各组可以不同程度的减少心肌酶的释放,三种提取方法中,以水醇分别提取法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心肌酶的释放,改善心电图,有较好的抗心肌缺血作用,为可供选择的最佳制剂方案。

    分类号:R285.5;R283

    文献标识码:A


    开心胶囊是我院研制的纯中药系列复方,临床上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无症状心肌缺血(SMI),取得良好疗效。为了进一步改进其制剂工艺,以便更好地提高疗效,我们对开心胶囊Ⅰ号、Ⅱ号分别采取三种不同的方法进行提取,并比较了三种提取工艺对实验性心肌缺血大鼠心肌酶及心电图的影响,从中筛选出最佳制剂方案。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Wistar大白鼠56只,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8~9 周龄,体重 180~220 g,雌雄不拘,随机分为 8 组,每组 7 只。

    1.2 药物组成: 开心胶囊Ⅰ号:西洋参、北芪、麦冬、五味子、桂枝、丹参、益母草、香附、山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