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682140
降纤酶引起停经妇女阴道再出血2例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6期
降纤酶引起停经妇女阴道再出血2例
降纤酶引起停经妇女阴道再出血2例

金炜 安徽省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 241000 首都医药 2000 0 7 6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31 药品不良反应 fur -->
患者一.女,50岁,因左下肢乏力半天入院。原有高血压病史十余年,平时常服罗布片,行头颅CT示双侧多发性腔隙性梗塞。查:右侧鼻唇沟稍浅,下肢肌力Ⅳ级,月经史:1398.11,患者98年初出现月经不规则,至98年11月份已完全停止,至入院时已整一年未出现阴道流血。入院时查血小板数为188×109 /L;入院当天给予降纤酶10u 加5%葡萄糖生理盐水V.gtt250%或V.st,第二天给予降纤酶5u 加5%葡萄糖生理盐水250%V.gtt,qd×5方案,在使用降纤酶第4天时,患者出现阴道流血,为紫红色,量中,感觉与平时正规月经相同。第二天停用降纤酶,第三天阴道流血停止。
患者二,女,50岁。因突然左侧肢体失灵1小时入院。患者在打麻将时忽感右手足发麻,继之口齿不清。原有高血压病史20余年,平时不正规服药,入院时血压190/100mmg,右侧鼻唇沟变浅,伸舌右偏,左上下肢肌力Ⅱ级,浅感觉下降,病理征(一)。月经史1398、12、平时月经量中,色红。一年前出现月经不规则,於98年12月停经干净已一年。入院后第二天行头颅CT示:左基底节已腔隙性梗塞。当时即给予0.9%生理盐水加降纤酶10%V.gtt或V.st,第二天给予0.9%生理盐水250mg加降纤酶5u /V.gttd×5;在使用降纤酶第3即发现阴道少量流血,第4天血量增加,为紫红色,夹小量血块,与平时月经量、颜色相似。立即中断使用降纤酶,停用第三天阴道流血浙止。
讨论:注射用降纤酶是经生物工程提纯、精制而得的蛋白水解酶的单成分制剂,具有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降低血液粘度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临床上用於脑梗塞,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股动脉栓塞,肺栓塞等。在我科主要用於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腔隙性脑梗塞等。临床上很少出现出血等不良反应,对引起停经妇女阴道再出血亦未见报道。在用药之前、期间要注意监测患者出凝血时间、血小板凝集、纤维蛋白原等指标、血浆纤维蛋白低于0.9g/L停用,对於有应激性溃疡出血,月经期的妇女及停经不规则或年数不长的妇女、过敏体质者慎用。严重肝肾功能损害者应禁用。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