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82260
500银元买“香方”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首都医药 2000 0 7 3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61-62 名家名店 fur -->
孙三明这位道士研制避瘟散经历过一段艰苦过程。
孙老道经常出入庙宇。有一天,他猛然发觉佛前烧的香味儿很好闻,于是他便把香条研碎 试闻。粉末又粗糙又干燥,很不理想。他便去请教在北京日本川田医 院工作的华人药师蔡希良先生,请他帮助研究配制。几经试验,在香面里陆续加入各种药物 ,如:薄荷冰、冰片、朱砂、麝香,并加入甘油。最 后终于试制成功了一种新的闻药——避瘟散。但是“香”的原料配方尚不得而知,还 得依靠大栅栏云香阁香蜡铺供给,于是只好以1元一 斤的高价,从云香阁购其制香原料。从1914年到1924年,十年中一直维持这种状况。为了弄 齐全部配方,就必须把“香”的原料配方搞到手。1924年,孙老道以500银元买通了云香阁 的制香工人杨山,杨山携配方及两个徒弟一起来到长春堂。此后避瘟散在杨山的精心配制下 ,质量 更加提高,成龙配套,开始大批生产了。
(1925年)“五卅”运动低制日货,避瘟散也起了作用。到1933年左右,避瘟散终于取代了日 货宝丹而独霸市场。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