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82261
“火居道士“与“长春”结缘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首都医药 2000 0 7 3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61-62 名家名店 fur -->
清朝乾隆末年,有个游方郎中,名叫孙振兰,祖籍山东招远县。他来到北京走街串巷行医卖 药。由于为人精明、和气,不久便在前门外长巷头条开了一家小药铺,这就是长春堂的创始 老店,当时是以卖闻药为主,闻药有紫、绿、黄、白四种,很受欢迎,买卖日渐兴隆。长春 堂从孙振兰传到儿子孙学奎,再传到孙子孙三明(即后来闻名的孙老道)。光绪十三年(1888 年),孙三明开 始经营长春堂,继续卖闻药。
孙三明娶妻张氏,她是左安门外六道口村人。孙三明结婚后不久,便在房山县顾册娘娘庙受 戒,做了火居道士。以后他就蓄发梳鬏,身著道袍,行道礼,经常住在自己修建的长春观庙 。这也是孙老道与“长春”二字结下不解之缘的来源。
因为孙三明是个道士,故用道教的八卦图作了避瘟散的商标。所售之避瘟散装在一个小纸袋 内,纸袋上印着孙三明道士的头像,胸部抱有一幅八卦图,图中有“避瘟散”三个字。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