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682142
改良剖宫产15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6期
宫美轩 高亚莉 陈艳 张素霞 张亚杰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250001 山东医药 2000 0 40 6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25 论著 fur -->

摘要 本文分析报告68例各型肝癌化疗栓塞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总发生率97.0%,肝区疼痛67.6%,发热60.2%,恶心呕吐41.2%,腹胀38.2%,腹水形成20.6%,黄疸17.6%,呃逆13.2%,上消化道出血8.8%,本文讨论了肝癌化疗栓塞的病理生理改变,化疗栓塞术后不良反应发生机理及临床对症处理方法。

对于不能切除肝癌的非手术治疗,介入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已取得充分肯定疗效。化疗栓塞作用于靶区癌肿组织和临近肝组织,发挥治疗作用同时常引起机体发热、肝区疼痛、腹胀、恶心呕吐、黄疸、转氨酶升高、上消化道出血等不良反应。我们自1994年开展各型肝癌化疗栓塞术68例,对肝癌化疗栓塞术后的不良反应加以归纳分析,探讨其处理方法,有助于减轻肝癌化疗栓塞术后疼痛,创造重复化疗栓塞最佳时机,提高对原发性肝癌临床治疗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68例,男61例,女7例,年龄32~68岁,平均年龄42.6岁。术前主要症状:肝区隐痛不适22例,腹部饱胀26例,消化不良34例,体检发现8例,HBS -Ag(+)64例。临床诊断合并肝硬化者47例,合并少量腹水者18例。术前肝功能child分级A、B、C分别为39、22、7例。
1.2 化疗栓塞方法:采用Seldinger法经皮穿刺股动脉,根据病灶部位选择性插管至肝左或肝右动脉注药化疗栓塞,用5-Fu、丝裂霉素、阿霉素、顺铂四联化疗,用阿霉素与碘油10~25ml的混悬剂栓塞,部分病例加用明胶海绵屑条。
1.3 化疗栓塞术后不良反应:统计本组肝癌化疗栓塞术后发生肝区疼痛或原肝区疼痛加重者67.6%,术后发热,体温波动在37.5℃~39℃者60.2%,出现轻度黄疸17.6%,有恶心、呕吐者41.2%,腹胀38.2%,腹水形成20.6%,顽固性呃逆13.2%,上消化道出血8.8%,其总发生率97.0%。

2 讨论

有人把化疗栓塞术后发生的各种不良反应统称为“肝癌化疗栓塞术后综合征”。该组病人除2例在术后5日内死亡外,余经过对症处理均能耐受。本组97.0%病例有1~4项不良反应,且化疗栓塞满意者症状多相对较重,由此可见多数症状为肝癌化疗栓塞术的必然反应。
2.1 肝区疼痛:多数患者在介入治疗中即开始出现肝区疼痛,有胀疼及烧灼感,呈持续性,常波及右腰背部,并向右肩部放射,疼痛随呼吸运动而变化,吸气时疼痛明显,少数病人因此出现呼吸浅快,其中约1/3病例1周后自行缓解。发生肝区疼痛的原因有:(1)肝癌及癌旁组织缺血坏死,肝脏包膜反应性炎性渗出,特别是肿瘤位于肝脏表面者。(2)栓塞区域前列腺素E、激肽类炎症介质造成局部水肿,产生包膜刺激症状。(3)化疗药物返流入胆囊动脉,造成胆囊粘膜损伤[1]
2.2 肝癌化疗栓塞术后病人出现中等程度发热,体温可波动在38.0℃~39.0℃,持续1~2周恢复正常。发热是由于肿癌组织坏死及临近靶区肝组织破坏后,代谢产物作为内源性热原所致。我们观察到聚积在肝脏微血管内碘油的滞留时间与发热的消长有明显相关性。
2.3 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轻者出现恶心和干呕,重者呕吐频繁,多在术后早期出现。化疗药物中特别是阿霉素出现消化道反应较多[2] ,由于肝癌病人中94.1%合并乙型肝炎,肝硬化,化疗栓塞引起的肝细胞损害必将严重影响肝脏物质代谢,也会出现消化道症状。
2.4 腹胀及腹水形成:肝动脉或门静脉化疗栓塞后,门静脉血流受阻,肠道淤血,肠壁水肿,肠道积气产生腹胀,腹水也是腹胀因素之一。部分病人因肝功能严重受损、内毒素血症以及低钾血症等加重腹胀症状。
2.5 顽固性呃逆:一般认为系肿瘤坏死等代谢产物对膈肌的刺激所致,不排除肿瘤较大者压迫膈神经而出现呃逆原发病表现。
2.6 黄疸及肝功能损害:多数病人在介入化疗术后肝功能无明显异常[3] ,少数病人在短期内有肝功能异常及黄疸出现,这与原发病肝脏代偿能力有关[4] 。术后5天内死亡的2例患者均为肝硬化,肝功能child分级C级,肝功能损害不仅是化疗药物毒性作用的结果,而且与水肿,坏死组织压迫肝内胆管及胆道系统发生缺血、痉挛和狭窄有关。

3 不良反应的预防和处理

术前常规综合基础治疗能有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术后常规给予胃复安、枢复宁能有效减轻消化道症状,对于肝区疼痛者用安定或度冷丁可以明显减轻术中、术后疼痛,治疗后体温轻度升高者无须特别处理,如体温超过38.5℃肝区持续胀痛者可以消炎痛对症治疗。遇顽固性呃逆者可选用胃复安或氟哌啶,结合中医针灸治疗。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应给予积极止血措施,包括善得定,输血,立止血,必要时用三腔气囊管压迫止血,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症状多较重、预后差,应加以防范。

参考文献

1,范健,腾皋军,何仕成等.原发性肝癌的肝肿瘤动脉化疗栓塞.中华消化杂志,1996,16:341
2,周截平,倪意文,英荣枢等.华明阿毒素治疗原发性肝癌27例分析.中国肿瘤临床,1993,20:631
3,赵丽亚,胡善联,刘厚钰等.肝动脉插管栓塞化疗对常规肝功能影响的观察.中华消化杂志,1991,11:120
4,王成林.肝癌动脉栓塞化疗概况.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88,4:200

(2000-03-08 收稿)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