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82262
消暑祛火长春堂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首都医药 2000 0 7 3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61-62 名家名店 fur -->
清末民初,三伏酷暑季节,有钱人家吃着“杏仁豆腐”、“酸梅汤”来消 暑解热,穷苦百姓惟有以“冰核儿”和长春堂的“避瘟散”来解暑。当时避瘟散是装在一个 八卦形的小锡盒里,花几枚铜板便可买上一盒。打开盒盖,用食指蘸 上一点儿白色或红色的粉面儿,拇指和食指相互一捻,再往鼻孔一揉,闭口深吸气,立刻觉 得一股清凉气息从鼻而入,沁入肺腑,全身顿觉凉爽、舒畅。避瘟散也可用水冲服,但人们 十之八九是用鼻子闻,因此,它仍然属于一种闻药。
闻药是将几种中草药(桑叶、桔梗、薄荷等)烘干碾碎,再加少量麝香、冰片,混合而成。闻 后有一种清香爽神的感觉,而且又能解闷,故名“闻药”。
当时北京前门外有一个坐西朝东的小药铺,这就是后来名扬四海的“长春堂”。就是这个长 春堂把加入“在理公所”(戒鸦片烟的机构)的人喜欢用的闻药研制成了受众人欢迎的避瘟散 。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