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2372
种“疫苗”防癌症不再遥远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1999年第4期
首都医药 1999 0 6 4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医药信息 fur -->
〔本刊讯〕 人们今后将不再谈癌“色”变。我国科技人员正在进行的细胞免疫治疗肝癌研究项目,使人类有可能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癌症的梦想成为现实。
据了解,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的最主要疾病之一。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环境和方式的变化,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有所提高,发病年龄也在不断下降,但迄今世界上尚没有十分有效的防治办法。因而,对恶性肿瘤防治的研究是当前生命科学领域攻克的前沿课题。
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王宇主持开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肝癌抗原肽研究课题,采用新的分子生物学技术,从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基因特异性表达差异,来探索肿瘤免疫治疗和肿瘤多肽疫苗的新途径,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科技人员已通过对大量肝癌病例标本的分析,完成了基础研究的关键部分,正在申请批准进入临床研究。
有关专家评价认为,肝癌抗原肽研究将为我国癌症的免疫治疗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它是对传统医学的一场革命,并将会带动一批细胞治疗为基础的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