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682145
顺铂水溶剂外用致全身过敏性皮疹1例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6期
张育荣 北京朝阳三环肿瘤医院 100021 首都医药 2000 0 7 6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28 药品不良反应 fur -->
某患者,男,36岁。因骶部恶性畸胎病姑息切除术后,伤口不愈合,切口内肿瘤复发,1999年7月10日予顺铂(齐鲁制药厂生产,批准文号:鲁卫药准字(1995)第062015号,批号:9810026)水溶剂纱条伤口换药,换药后6小时,出现自身皮炎瘙痒,伴发红色小丘疹,因居住环境潮湿,疑和环境有关而未予重视,一天后皮疹消退。1999年7月21日再次使用顺铂水溶剂纱条伤口换药,6小时后,再次全身泛发红色丘疹伴瘙痒,伤口周围皮肤水泡,予息斯敏10mg,每日两次口服,两天后皮疹消失,后停用顺铂水溶剂换药,再未出现皮疹。
顺铂为铂的金属络合物,为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临床用其水溶剂静脉滴注,或胸、腹腔内注射,治疗多种恶性肿瘤及癌性胸腹水疗效满意,其副作用主要有肾毒性、胃肠道反应、骨髓抑制,皮疹等。
由于尚未见到外用顺铂引起皮疹的报道,我们报告此病例的目的在于提醒医生谨慎用药以最大可能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