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82286
应用解热镇痛药应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首都医药 2000 0 7 3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58 非处方药 fur -->
解热镇痛药虽为常用药,但用之不当,也会出现许多问题,所以,在使用 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原因不明的发热、疼痛,不宜使用。因为引起高热或长期低热及头痛的病因很复杂,不 仅感冒、炎症可导致发热,许多急性传染病、恶性肿瘤都可引起发热。如果随便应用了解热 镇痛药,便会掩盖病情,影响诊断,延误治疗。
2、解热镇痛药的作用只是暂时的,如果病因未除,短时间内体温仍要回升,因此,要注意 标本同治。
3、解热镇痛药的止痛作用只是对抗致病源对末梢痛觉感受器的刺激,所以,对外伤疼痛、 腹痛、胃疼基本上无止痛作用。
4、非处方药解热镇痛药只限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关节痛、全身酸痛以及神经痛、 牙痛、月经痛等。用于退热而3天不见缓解,用于止痛而5天不见缓解,应去医生处咨询。
5、解热镇痛药不宜大量服用,否则,出汗过多,体温骤降、容易发生虚脱,尤其是老年人 、婴幼儿,体弱者更须注意。
6、为避免药物对胃的刺激,应在饭后服用为好。
7、服用本类药物期间禁止饮酒。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