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682177
药物致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5期
关键词:,2.药物致脑血管损害,3.药物致颅内压增高
药物致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

     田德蔷 北京天坛医院 100050 首都医药 2000 0 7 5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30-31 药品不良反应 fur -->


    

药物不良反应危害人民健康,在药物不良反应中,引起神经系统的毒副作用占24.8-26.8%[1] ,高于其它系统或组织。鉴于我院是以神经科为主的综合医院,故警惕、识别、避免药物对神经系统的不良影响,在临床治疗上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1.药物致脑炎样反应

此种不良反应常可见于应用某些生物制品之后,尽管此类反应的发病率较低,但对人类的危害很大,致死率较高。具体药物:

    1.1人用狂犬病疫苗(Human Rabies Vaccine)

    临床症状多发生在首次接种后二周左右,常为急性或亚急性热病,病情严重者应停药并用激素治疗。

    1.2麻疹毒活疫苗(Live Measles Vaccine)

    是一种活病毒。接种后脑炎的发病率为1.16/百万,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春期,起病在接种疫功后数周或数月内,表现为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本病常常是致死性的,多在6个星期或6个月内死亡。

    1.3百日咳菌苗、白百破三联

    主要发生于婴幼儿,多在注射本品一个月后突然起病,重者可很快引起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