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82247
眼科感染需注意选择滴眼液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首都医药 2000 0 7 3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56 用药指南 fur -->
眼科感染分眼外感染及眼内感染,眼外感染包括结膜炎,睑腺炎,麦粒肿及角膜炎,眼 内感 染则为全球炎,受此疾病困扰的患者有很多,尤其一些抗菌素耐药且难以治疗的眼病患者, 以及药物眼内通透性差,抑菌效果不好而不得不加大剂量可能产生毒付作用的患者,更需注 意选择有效的滴眼液。
理想的滴眼液应该广谱抗菌,无毒且价格适宜。有研究报道,喹诺酮类滴眼液抗菌谱广且抗 菌活性强,其中又以环丙沙星滴眼液抑菌效果最佳。
喹诺酮类药物价格较贵,但其抗菌谱广,抗菌效果好、与同样具有良好抗菌作用的庆大霉素 ,乙胺卡那甚至红霉素等相比,毒付作用小且眼内通透性好。其中环丙沙星较为廉价,无论 抗革兰氏阳性菌,还是革兰氏阴性菌效果均好,作为较氧氟沙星更新的喹诺酮类药物,治疗 金黄色葡萄菌性角膜炎或绿脓杆菌角膜炎疗效明显,优于万古霉素,头唑啉及妥布霉素。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