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82317
浙医一院肝肾联合移植获重大突破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2期
张乐 本刊编辑部 首都医药 2000 0 7 2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20-22 国内医药信息 fur -->
本刊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是全国胰肾联合移植手术例数最 多 ,至今保持术后患者存活时间亚洲纪录的医院。目前我国接受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后仅存活的 两位病人都是在这家医院接受的手术。
三年前,因为肝硬化和肾功能不全,36岁的余某生命垂危,几乎丧失了生的希望。不久前这 位病人接受了肝肾联合移植,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在浙医一院郑树森院长为首的专家组的 努力下,他们成为目前我国接受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后仅存活的两位病人。
肝肾联合移植手术科技含量高、技术难度大,术后处理极为复杂,是目前治疗肝肾联合病变 的唯一方法。
1983年,美国在世界上实施了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此后,只有少数发达国家尝试此项技 术。迄今为止,我国共实施了3例肝肾联合移植。
在近日举行的专家鉴定会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科及器官移植专家黎介寿在内的10余 名专家经过认真论证,鉴定该院的此项技术“创造了国内存活时间最长、生活质量最佳的纪 录”,并“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患者肝炎后引发肝硬化、肝功能衰竭,并发肾功能衰竭,常规治疗均无法挽救患者生命。肝 肾联合移植作为我国器官移植领域的一大突破,为遗传性疾病所起的肝肾功能衰竭、原发性 胆汁性肝硬化、肝炎后肝硬化肝肾功能衰竭及各种终末期肝病和肾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