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682018
空气灌肠诊治小儿肠套叠63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9期
     许祖闪 文登中心医院264400 山东医药 2000 0 40 9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57-58 短篇与个案 fur -->


     中医中药治疗疾病,是在长期医疗实践中,从疾病的发生、发展普遍规律情况下,总结出来的一套防病治病的原则。

    而中成药治疗疾病更有方便、有效、安全等诸多优势。

    咳嗽、吐痰、气喘是呼吸道疾病临床常见的症状。由于咳嗽常夹有痰涎,痰涎剌激气管,又可引起咳嗽,痰阻气道,影响气体出入,还可导致气喘。所以,咳嗽、痰涎和气喘有着密切关系。

    咳嗽,是肺脏疾患的主要症状之一。为临床常见的一种病症。如感冒、哮喘、气管炎、肺结核等都会引起咳嗽;另外,其它脏腑疾病,如果影响到肺脏,也能发生咳嗽,但这些疾病不一定以咳嗽为主症。

    中医认为,咳嗽的原因很多,大致分为外感和内伤两类。

    外感咳嗽,一般发病很急,咳嗽阵作,甚至日夜不停,并伴有外感表症。根据病因、症状可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三种。

    内伤咳嗽,多起病缓慢,症状表现不一,有的由于外感咳嗽日久不愈,逐渐转变而成;有的由于其它脏腑病变,影响到肺脏所致。根据病因、症状可分为肺热咳嗽、痰湿咳嗽和肺虚咳嗽三种。

    (一)风寒咳嗽:为风寒侵袭肌表,肺气失于宣降而引起。症见:咳嗽痰稀,咽痒,说话声重,并伴有头痛,鼻塞不通,流清涕,或发烧、怕冷、无汗等风寒感冒症状。治宜发散风寒、宣肺止咳。可服止嗽青果丸、通宣理肺丸、参苏理肺丸等。

    止咳青果丸:为蜜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