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82248
口腔病可引发肺炎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首都医药 2000 0 7 3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55 用药指南 fur -->
老年人口腔病是常见病症,常常被当做小毛病而被忽视,这是对口腔病灶与身体其他系统的 疾病关系认识不足造成的。
口腔病灶是口腔内某一局限区域发生组织病变,如龋齿、溃疡等,在该区域中往往有外源 性致病微生物感染。据有关调查,65%以上的成人口腔病灶,其中多数并不形成感染病灶, 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且后果严重。据日本一个老年医疗中心的一个研究小组的研究结果 表明,大多数死于肺炎的老年患者所患的肺炎与其口腔病灶有关,引起肺炎的病菌与口腔内 的病菌基本相同。据分析认为,口腔内的细菌一旦在睡眠时或其它不经意的情况下随唾液进 入气管,经过一段时间的繁殖,会引发肺炎。
老年人口腔病灶感染在临床上屡有发生,也决不限于肺炎,口腔病灶常能加重和引发许多其 它系统疾病,如消化系统疾病,亚急性心内膜炎,泌尿系统疾病,甚至可引发头痛,皮肤病 、眼病以及耳、鼻等器官感染。
老年人口腔病灶之年以易引起其它系统疾病,多与老年人体质虚弱、机体免疫力有所下降、 机体器官的协调能力发生异常等因素有关。老年医学专家指出:有口腔病灶的老年人,应及 时治疗疾病并注意口腔卫生。这对维护健康。延长寿命具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