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82469
抢救急性心肌梗塞的特效新药投入生产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1999年第2期
本刊编辑部 首都医药 1999 0 6 2
关键词: 期刊 sdyy 0 医药信息 fur -->
〔本刊讯〕 上海医科大学宋后燕教授等研制的抢救急性心肌梗塞的特效药——重组链激酶(γ-SK)最近通过专家鉴定,并已获国家正式批文。这是我国第一个一类生物技术新药。
当前国内外抢救急性心肌梗塞和脑血栓形成,广泛采用链激酶溶栓药。以往生产的链激酶采用的是传统工艺,从溶血性链球菌提取,产量低、价格贵。宋后燕教授等经10余年研究,用DNA重组技术使非致病菌性大肠杆菌大量合成链激酶,再经纯化(纯度达98%以上),制成注射用药物,避免了致病菌的毒性物质对病人机体的影响,且工艺简单安全,无污染,成本低。该项目在非基因克隆、表达载体构成和宿主菌应用等方面均有创新,因此工程菌表达γ-SK占菌体总蛋白65%~85%,比国外高3倍以上;在工程菌发酵,γ-SK分子的复性和纯化工艺等方面也有创新,γ-SK分子复性后只需两步(国外需要5步)即得纯化品,每升发酵液得纯品600毫克,比国外高10倍以上,只需用一个20升发酵罐,产值可超过亿元。
临床试用表明,滴注γ-SK30分钟开始溶栓,2小时~3小时以内栓子完全溶解。溶栓效率、冠脉再通率、35天内死亡率、颅内出血率等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且不良反应少而轻。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