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3680
住宅区交通伤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1999年第4期
李新超 高爱军 赤峰市元宝山区医院骨科, 内蒙古 赤峰 024076 疾病控制杂志 1999 0 3 4
关键词:交通伤;住宅区 期刊 jbkzzz 0 经验交流 fur -->

【文献标识码】 A
【中图分类号】 R641
【文章编号】 1008-6013(1999)04-0339-01

The characteristic analysis of traffic injuries in residential areas

LI Xin-chao, GAO Ai-jun

随着城市住宅建设的发展,住宅也趋于集中而形成小区化,由于区内是交警监控的盲区,交通伤日益增多,现就本地3个住宅小区的交通伤状况进行分析,以期提高人们对住宅区内交通安全的认识,减少不必要的损伤和损失。

1 材料与方法

对本地2所医院门(急)诊和住院处所登记的1997~1998年在3个住宅小区内发生的交通伤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损伤概况 2年内共发生交通伤228例,1997年96例,1998年132例,增加37.5%,其中软组织损伤192例,占84.21%,造成骨折36例,占15.79%。
2.2 受伤原因 主要受伤原因自行车与楼区内设施相撞(占28.07%);自行车与机动车相撞(占34.21%);自行车与行人相撞(占11.84%);机动车与行人相撞(占13.60%)。
2.3 受伤人员情况 在受伤人群中,14岁以下儿童146例(占64.04%);55岁以上57例(占25%),说明儿童和老年人是易受伤人群。

3 讨论

随着我国城乡住宅建设的高速发展,住宅日益集中,局部人口密度增大,形成小区化。住宅区内道路狭窄,空间狭小,转角多,视野不开阔,车辆和人员流动较多,人们在住宅区内缺乏交通安全意识,由交通所带来的损伤日益增多,应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楼区内狭小的空间,既是人们茶余饭后活动的场所,又是车辆和行人行走的通道,特别是儿童在楼区内游戏奔跑、骑自行车玩耍甚至互相追逐,常与突然在转角处出现的车辆或行人发生碰撞,而儿童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意识均较差,老年人和儿童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较迟钝,是这两个人群易受伤害的主要原因,另外在楼区内的通道转角处多呈直角,视野受限,也是导致楼区内意外伤害的原因。
在住宅小区内发生的交通伤多为轻伤或轻微伤,而且多为行人或骑自行车者,但是损伤所造成的损失也是较严重的,给家庭和社会都增加了很大的负担,所以应加强宣传和教育,不断提高人们对住宅区内的交通安全意识,才是降低住宅区交通伤的有效方法。

【作者简介】 李新超(1963-),男,主治医师,学士

(收稿日期 1999-08-02) , 百拇医药